反哺近30年!竹溪“孤儿”长大后以福利院为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8-22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年52岁的他,自8岁失去双亲成为孤儿,被送到社会福利院,便从未离开。他以院为家,娶妻育子。

  他从不计较得失,纵使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每月到手工资不足2000元,仍然无怨无悔,以感恩反哺社会福利院,全心全意照顾鳏寡孤独。

  他种地、养殖、护院……样样“大包大揽”;为老幼弱残理发、修甲、洗衣、做饭……事事细致入微;为生者尽责,为死者尽孝……处处亲力亲为。

  他就是竹溪县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李富贵。

  命运轮转 关爱点亮新生希望

  1970年出生于竹溪县中峰镇朝阳村的李富贵,对母亲的记忆永远停留在3岁时。然而,天有不测风云,8岁那年,面色蜡黄、腹痛难忍的父亲从医院回来,一起带回的还有一份肝癌晚期确诊书。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1978年2月李富贵失去父亲成了一名孤儿。

  1978年腊月初二,才8岁的李富贵就要离开出生地,因不知要去的地方是个什么样子,衣衫单薄的李富贵蹲在路边,尽可能地把身子往拢缩成团。

  隆冬腊月,暖阳总是那么的可贵。李富贵直勾勾望着黄泥路上车辙里的碎冰碴发呆,心想走一会儿,也许就不这么冷了。

  “富贵!从中峰到社会福利院(沙坝)咱们得走四个小时,我可背不动你!”李富贵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同村的大伯领着他到福利院的,临行时大伯递给他两个馒头,让他吃饱了,赶路才有劲。

  “要不是福利院,我是真活不下来!”被领到福利院的李富贵有了新的家人,开启了大家庭的生活。

  “李富贵特别勤快,那时候他就比灶台高一点,总是争着洗碗,够不着就踩个小板凳。”老院长何友兵说,“先是洗碗,后来又跟着老师傅学做饭、学护理。那时才八九岁的孩子,给卧床的老人按摩手都没劲儿,不过学一两年就有模有样了。这孩子就是懂事,也懂得感恩!”

  李富贵总说去了福利院就像有了根,是国家给了他一个家。说到小时候的在福利院的经历,李富贵的脸上堆满笑容,“来院里能吃得饱穿得暖,还供我们上学读书。”

  善意交接 慈行善举薪火相传

  “三斤左右的土鸡剁块,冷水漂洗去除血沫。加入拍散的葱姜蒜,调以料酒、酱汁,按摩腌制……”6月3日一大早,李富贵就开始忙着准备端午宴为院民加餐。

  谈到做饭,李富贵头头是道,“我们院里都是老人,像肉食、米饭都要焖得软糯一些,要有花样,也得清淡。”为让院民吃得好,李富贵特别上心。过端午,李富贵为院民准备的席面格外丰盛:萝卜猪蹄汤胶质满满,醋汁焖鱼芡汁金黄,爆炒红薯杆清甜爽脆……“富贵这做饭的手艺,绝对赶得上外面餐馆的大厨!”今天多吃了小半碗饭的院民刘宇华幸福地说。

  “按摩护理不在话下,餐饮烹饪也手到擒来。”1996年,“身怀绝技”的李富贵却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

  “那时王大姐介绍我到城里大酒店做大厨,保底工资2500元。”李富贵介绍,“当时我们院人手不够,况且福利院对我有恩,我就留了下来。”

  没想到这一留,将是一辈子。“多亏局领导操心,我才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李富贵感慨。2001年,李富贵因有福利院、民政局这个“背景”,才有缘与社会青年周端艳结为连理。

  说到与李富贵的婚礼,周端艳的眼中满是华彩,“我们家亲戚没有说不好的。当时,4辆小彩车来接我,特别热闹。”后来局里又安排周端艳在福利院工作。

  “工作了整整27年,富贵一天都没缺过岗!院里大事小事,只要富贵在,从来没出过差错。”竹溪县社会福利院院长刘会华介绍,“只要有李富贵在,我们都放心!你看院里老人的精神面貌,还有院里的菜园、牲畜,富贵经营得多好!”

  人生负重 甘当院民的孝子与家长

  进入竹溪县社会福利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方菜园。近期虽然大旱,可福利院的菜园里却是生机盎然。

  竹篱笆上密密地攀着丝瓜藤和苦瓜藤,半人高的辣椒株热闹地挂着果,紫茎的茄子精神抖擞,竹竿撑起的架子上挂满豇豆和黄瓜……8月17日清晨,李富贵在为院民准备好早饭后,就接通水管,为刚种下的四季葱浇水、抗旱。

  李富贵多年忙里忙外,患有严重的膝盖积液,日常走路站立总会不自然地倾斜。“腿是疼,但你不想它也还好。每天太忙了也没时间想!”李富贵既是炊事员、养殖员,也是院里的护理员、活动的组织者……为让院民吃上放心肉,李富贵在养殖上格外上心,除了每日勤快地做好猪舍清洁消杀工作,饲料准备上也颇有心得。“猪食我们一般都煮熟后再投喂,这样才好吸收。”饲料上从不用商品饲料,都是自己种的苞谷,加工成苞谷面拌合猪草。

  “107位院民、24位员工的日常猪肉供应,都由咱们自给。”县福利院副院长何玲玲介绍。依托福利院附近的土地,种植玉米、红薯20余亩,养殖生猪45头、鸭20只、鸡50多只。

  “老人的起居照料无小事!”谁喜欢硬床铺、谁喜欢软床垫?该到什么时间给老人理发、修剪指甲?李富贵心里都有一本账。

  凌晨1点,山区已转凉。入夏以来,李富贵每晚都要把闹钟定在1点,提示关闭各个寝室的空调。李富贵说,“老年人受不得寒,容易感冒生病。同时,节约用电。”

  久病床前,怎无孝子?在李富贵看来除了岳父岳母,院内的老人也是亲人。谈到第一次跟李富贵来福利院的经历,妻子周端艳满眼都是温柔,“当时不巧有位老人大小便失禁,弄脏了床铺,他二话不说,马上打来温水,面不改色地给老人擦洗、换下衣裤床褥。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值得托付一终生。”

  时光催人,叶落归根。生命总会踏入终点,在正式从事这项工作的27年间,李富贵经手送走200多位老人。“入殓前,要清理身体,着好衣冠,这都是我亲手来。”入殓师、抬棺人皆是李富贵。

  舍小家为大家,积小善为大善。李富贵和妻子居住在福利院一间30平左右的小屋里,岳父和岳母在县城租房帮忙照顾小孩上学。

  “任劳任怨的夫妻俩每月到手的工资加起来不足4000元。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生活的确拮据。”刘会华谈到李富贵的将来,心里不是滋味。

  可是在李富贵看来,“国家给了我一口饭吃,这是养育之恩;院里给了我一份工作,这是知遇之恩。我现在有吃有喝有事做,已经知足。唯有多做些事,回报党和国家的恩情。”(湖北日报客户端 竹溪融媒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方晓娟 翁丽垭)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