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我爱我楼,共同缔造”活动解码:新风漫卷百姓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8-22 11: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团城山临湖居民楼

  抬头看天,老旧外墙“换”上新衣,悬在空中的“蜘蛛网”被捆扎集束;低头看地,坑洼路面变得平坦整洁,居民车辆集中有序停好,游园绿化盎然成趣;走进楼道,杂乱无章的小广告被重新粉刷遮盖,家家门口干净整洁,“共享笤帚”能随时处理垃圾。

  这不是“样板间”,这是黄石市下陆区胜利社区纺机小区。而在5年前,这里还是传统的“老破旧”——外墙普遍风化脱落,路面坑洼不平,楼栋乱堆乱放……城市更新将“老破旧”变成了“样板间”,全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我爱我楼,共同缔造”活动,则为“样板间”赋予了烟火气。

  “原先是有感情,舍不得搬。现在变美了,更舍不得搬了。”在纺机小区住了27年的李元菊说。

  从解决居民房前屋后的“小事”着眼,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这场由“我爱我楼,共同缔造”活动带来的工作实践新风尚,正在东楚大地漫卷开来。

  决策共谋:凝心聚力的“金钥匙”

  “这楼房旁边的电线要收一下,大风一吹很容易掉下来。”“楼道间太多牛皮癣了,要赶紧清理一下了。”“我们这一下大雨水就排不出去,这可怎么是好?”……西塞山区花园路社区党委书记徐春燕现在想起这一幕,还感觉“脑袋嗡嗡的”。

  花园路社区枣子山路29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基础设施落后、开放式小区杂乱无章、人口老龄化程度高等问题突出,解决好这些现实问题是摆在徐春燕面前的头等大事。

  怎么解决?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党员骨干、街坊邻里力量,开展座谈走访、入户调研、开群众会,统一思想、决策共谋。

  乱搭的楼层暗格拆了,乱牵的电线扎紧了,乱印的楼栋牛皮癣铲干净了,尤其是每逢大雨就“水漫金山”的自管小区,片区党员、小组长带头交钱购买抽水泵,最终发动居民群众一共筹集了8000多元,购置了六台抽水泵,有效解决了渍水问题。

  在下陆区,市、区两级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累计走访近7万户、收集2013条群众需求,找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共同谋划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群众当上小区建设“合伙人”。

  白马山社区小区停车是“老大难”,社区从每个单元投票选出5位代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前后召开十余次居民协调会,最终成立由小区爱车人士组建的车辆停放管理小组,“老大难”不难了。

  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和沈家营社区,在解决小区楼道路灯安装问题时,统筹协调区包保单位、施工方、辖区企业组织等多方资源力量,共同协商路灯安装点位、安装路线及费用问题,并积极发动居民群众自筹资金,共同保障路灯的后期管理维护,一起点亮生活中的“幸福灯”。

  发展共建:建设家园的“原动力”

  “发展共建,共在前,建在后,要体现居民群众的作用。”黄石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铮讲的一件小事,让人印象深刻。

  在前几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涉及加装电梯等项目,政府前后投入了数千万元,平均每户大约4万元,用以解决老年人上下楼不便问题,“按理说这是好事啊,结果群众不买账,反对的声音不少。”黄铮说,就是因为没有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

  这件事也让黄铮意识到,过去大包大揽、替民做主的“计划惯性”必须改变,要让群众做主和参与活动。

  在“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中,黄石港区鼓励群众通过出资、出力、出点子、参与社区活动等方式,共同实施实事项目,共同解决社区建设发展中的难题,以此促使居民更加珍惜共建的劳动成果。

  红旗桥社区武汉路数码广场298号楼是一栋老旧楼房,基础设施差,卫生环境不好。在网格支部书记丁桂芳的带动下,每天主动清理楼道环境卫生的,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再变成一群人,居民们从“要我做”变成了“一起做”。如今的数码广场298号楼,外表虽然陈旧,但楼道内环境卫生却是一尘不染。

  在开发区·铁山区胜利路社区,通过组织开展“邻里情”等交流活动,自己推选楼长、门栋长等,成立了52个楼栋自管小组,实现了楼道夜间照明、轮流清扫、日常维护等常态化,形成楼栋自治公约。

  “大家都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小区环境更美了,咱们‘老小区’住出了‘新幸福’。”胜利路社区老居民胡德荣不住夸赞。

  针对群众诉求,城区各包保单位、辖区内机关、下沉党员为共建齐发力。

  下陆区康宁社区康宁园小区10栋是十五冶职工宿舍,年久失修,外墙破损严重,与周边完成城市更新的“矿冶红”楼栋相比有些突兀。

  社区联系十五冶后,企业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拿出整改方案并完成了墙面修复,“支持城市发展,满足群众需求,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十五冶一公司负责人说。

  建设共管:齐抓共担的“硬通道”

  三分建,七分管,通过共同缔造,小区环境更美了,如何维护好、管理好,黄石有办法。

  今年4月12日,在胜利路社区召开的“全民动员提升行动”及“我爱我楼”百日攻坚现场观摩推进会上,一块“我爱我楼”的标牌成为观摩人员争相记录的“风景”。

  标牌标注有楼栋长、门栋长、直管党员、包保党员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标牌附近还有一块公示牌,上面记录了每一名下沉党员的工作目标和积分考核成绩,实现了小区楼道夜间照明、轮流清扫、日常维护的常态化。

  “通过积分考核引领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居民自觉参与行动,这种楼栋自治模式赢得了居民们的充分认可。”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潘晓梅说。

  共同缔造,关键在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集众智、汇众力,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下陆区康宁社区,社区志愿者杨喜林发起成立“大妈找茬团”,每天带领团员在小区内开展“小红星”楼管服务、文明宣导、制止不文明行为;黄石港区天方百花园小区成立文明养犬联盟,发动小区养犬交际圈中的积极分子黄珍云担任不文明遛狗劝导员,“小区绝大多数小狗我都能叫得上来名字。”黄珍云说,当她发现问题时能第一时间提醒犬主人;下陆区杭州西路社区发动“小小评审员”,对照文明楼栋标准,对楼道进行考核打分,提出问题清单,督促居民整改,“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用一个家庭影响一栋楼,从而促进居民自觉维护小区环境。”杭州西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马赞说。

  在西塞山区花园路社区,有一群“婆婆嘴”。她们分散在各个楼栋,既是“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的评审人,也是社区环境的维护者。社区治理哪里存在短板,“婆婆嘴”就会通过“随手拍”平台发布信息;收到信息后,社区迅速统筹协调下沉党员、物业、上级部门等力量介入解决,实现上报问题不隔夜、解决问题不跑腿。

  立足于居民的需求,“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共同缔造的强大气场,更多的居民自觉地参与到社区建设和治理中来,全面激发了自治潜力。

  效果共评:赋能群众的“真权力”

  环境治理效果好不好,楼栋美不美,居民说了算。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的唯一考核标准。

  黄石在全市各城区、社区都成立了“文明楼栋”评审小组,以环境美、安全美、志愿美、自治美和邻里美为标准,健全居民考核评价机制,设置楼栋环境“红黑榜”,每月评选星级文明楼栋,并推荐到市创文办参评市级文明楼栋,形成示范效应,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这里有一个牛皮癣,扣2分。”“这个生活垃圾放在门口,算不算乱堆?”“快来看,这里有一个烟头,要扣5分。”……13日,黄石港区建村社区在对舣景广场小区楼栋检查评分,由社区组织的居民评审团,对照文明楼栋星级考核评分表,看是否有乱堆乱放、墙面污损、空中线缆、硬件设施缺损等问题,逐一查看、现场打分。

  经过现场评比,舣景广场小区1栋2单元和2栋2单元得分80分,拿下了当月的社区文明楼栋流动红旗。“这次我们确实有些地方做得不到位,下午立即改!”2栋1单元的楼栋长现场红着脸表态。

  同处黄石港区的鼎鑫大厦,平常小区业主只关注小区的物业管理问题,对“文明楼栋”创建工作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这是物业的事,跟我们业主有什么关系。”在前期宣传发动时,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谢志春没少听这些冷言冷语。

  通过一次次上门,发动楼栋居民开展“文明楼栋”创建大家谈,你一言我一语,大家意见就统一了,心气也上来了。大厦144户居民每户出一名志愿者共同开展楼道大整治,经过努力,在社区第一次“文明楼栋”评审中,就以96分的成绩成功入列社区首批五星级“文明楼栋”。

  “授牌当天,小区楼栋微信群就‘炸了锅’,像过年一样热闹!”谢志春说。

  在花园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进门入户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向居民群众推送评选标准,动员楼栋长、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自荐和推荐符合条件的小区楼栋参与评比,利用橱窗宣传栏对评选各个环节、流程进行公示公开,哪栋好哪个单元好,一眼就能看清。“一比、一晒,就有‘竞争’了,谁不愿别人说自己家干净美丽呢?”徐春燕笑着说。

  在全市各城区,“动起来、比起来、赛起来”的新高潮已然形成。

  成果共享:永恒追求的“幸福感”

  发展为了人民,成果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共同缔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开展‘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后,我们社区从楼里美到了楼外,不少离开多年的老居民也搬了回来。”下陆区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江凤梅对该社区竹林苑小区的变化喜出望外。

  竹林苑小区住户密集,老年人占总人口的40%。没有公共配套空间,一直是社区干部心头的一块疙瘩。

  通过“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开展,石榴园社区遍访小区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将小区废弃的停车棚改造成网格服务站和全科社工站,取名“初心驿站”。

  在“初心驿站”,免费WiFi、空调电扇、书柜电视应有尽有,居民下楼即可办理业务、咨询政策、交流娱乐,还能拓展社区干部、志愿者的服务阵地,实时对接住户需求。投用不到3个月,驿站人流量稳步提高,不少居民已将它视为小区内的第二个家。

  家建好了、变美了,还需要经营、需要共同维护。

  江凤梅说,“初心驿站”有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常驻,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引导和鼓励退休党员、下沉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一起动手,共同维护好自己的家。

  下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欢介绍,目前下陆区有一批初心驿站、暖心驿站、同心驿站、先锋驿站、幸福驿站,建在社区里、网格内,居民身边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增强。

  “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居住环境,居民群众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同样得到升华。

  天方社区周边商铺多,社区结合辖区商铺多的特点,整合资源,由党员商户牵头组织,由社区和17家商铺联合组建“邻里商铺联盟”,居民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社区或者打电话,享受送药上门、免费上门理发等服务。

  “邻里商铺联盟”还创新出台了“志愿积分兑换”机制。党员、群众日常参加的志愿服务按照时长积分,年底凭借积分在“邻里商铺联盟”的店里直接抵扣现金消费。“商家有消费,居民享优惠,创文齐参与,人人都乐意。”天方社区党委书记韩茂说。

  文明“交响曲”唱出了居民的心声,也唱出了社区的大和谐。胜利路社区82岁的居民贺少隧对“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活动赞不绝口,“邻里关系更热络了,大家见面问声好,有空泡泡茶,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要为他们点个赞!”

  越来越多的居民正在享受共同缔造成果,幸福感更加具体充实。以“我爱我楼 共同缔造”为品牌,黄石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用心用情解决了3000余条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小事实事,居民满意率从去年的96.62%升至98.38%。

  推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关注的是居民房前屋后点滴事,解决的是群众“微诉求”,给百姓带来的是“小幸福”,放飞的却是城市美丽幸福的大梦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眼下的黄石,通过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让黄石人民的“幸福感”愈发清晰。(黄石日报 记者 鲍俊辉 易木生 梁坚义 陈子才/文 柯恒/摄)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