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文明之花次第开

A-   A+
发表时间:2022-08-19 12: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文明,是城市的一道风景,是身边的一缕阳光,是永不褪色的城市符号。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场幸福接力,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作为我市最年轻的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它承担着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高品质绿色智慧空港新城等重点任务。今年8月以来,临空经济区大员督战,全域包保,全员上阵,压实责任,围绕设施建设、环境卫生、集镇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四大创建重点,对照“国标”,细查漏洞,力补短板,为鄂州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包保督导变“跟跑”为“领跑”

  为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临空经济区实施区领导包保督导、区直部门包保值守、乡镇包点(位)到人、村组包保属地的创建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变“跟跑”为“领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尹彬要求,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每天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到包保区域督办指导创建工作;由负责人带队,区直部门与双管单位全员出动,全天值守责任点位;各乡镇机关全员到岗,在各自包保点位切实履行捡拾垃圾、劝阻乱停、处置问题等创建职责。

  与此同时,区创建办督查组坚持日巡日查,及时通报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区纪检监察工委派出专班,每天督查包保人员履责情况。区创建办及各乡镇,按照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尹俊武的要求,组建创文应急队伍,时刻待命,紧急处置创建过程中的突发事件与问题。

  临空经济区率先在乡镇小区开展“敲门行动”。区创建办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调查问卷》7000余份、《鄂州市市民文明手册》8000余份,新庙镇、燕矶镇、杨叶镇机关干部与新庙镇教师志愿者近千人包保到户,走进英山社区、燕矶社区、杨叶社区等6272户居民家中,发放《鄂州市市民文明手册》,宣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指导填写调查问卷,切实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度。

  利民惠民办实事解难题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利民、惠民工程,其终极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临空经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坚持顺应群众所需所求,坚决整治扰民损民乱象。

  前不久,有居民向临空经济区创建办反映,融创小区一期北门装修垃圾成堆。烈日曝晒,异味蒸腾,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围挡破损倾斜,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接到投诉后,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亮多次带领区创建办与新庙镇负责人到现场察看并进行督办,要求物业部门马上拆除围挡,清运垃圾。几天后,融创小区北门马路沿线230平方米围挡全部拆除,800余吨建筑垃圾清理一空,路面恢复了洁净与畅通,未硬化的370平方米地面全部用绿植覆盖。

  建筑垃圾的清运赢得了附近居民的一致点赞。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这才是难题的“正解”。炎炎夏日,部分摊贩在临空大道楚江馨城沿线占用机动车道流动经营,售卖自家栽种的瓜果蔬菜,不仅影响道路畅通,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对此,新庙镇城管执法中队以“疏”为主,在楚江馨城小区入口西侧附近新建总面积160平方米的临时便民遮阳售卖棚,设置24个固定摊位。附近摊贩全部迁进售卖棚,彻底解决了往日占道售卖的“老大难”问题,也让流动摊贩从此有了固定的“家”。

  对标对表建设施补短板

  7月12日,临空经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培训会,特邀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结合临空经济区实际,讲解“国检”标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各涉创单位对标对表,深挖短板找不足,全面助力创文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基础设施是城市“筋骨”,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临空经济区下大力气对标补短板,提升创文“硬实力”。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窗口单位、乡镇机关、社区村部积极设置无障碍通道,并在公厕与单位卫生间设置无障碍厕位或扶手。截至目前,已施划无障碍停车位50余个,新建或修整缘石坡23处,新修混凝土路面380平方米,修补破损路面460平方米,修复人行道彩砖360平方米,修复绿化带护栏500余米,补种绿化面积400平方米,更换窨井盖5块,施划标识标线3000平方米,补划停车位120个,更换垃圾桶、勾臂箱126个。

  服务奉献“志愿红”成风景线

  志愿服务,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标杆。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7月17日,鄂州花湖机场通航。当天,机场候机大厅、安检口、登机口,随处可见“志愿红”的身影。他们头顶烈日,引导车辆人流;面含微笑,问候来宾乘客;满头大汗,助拖箱包行李;柔声细语,耐心解答咨询……8月16日,临空经济区经发局组织吾悦广场、大道众采、昌利超硬、银天钻石、攀峰超硬、圣佰锐、金锋超硬等10余家重点企业100多名工作人员开展“政企齐心共创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自8月10日以来,临空经济区区直各部门、双管单位每天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及乡镇、村机关志愿者下沉到16个条块、121个创建点位。尽管酷暑难耐,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他们巡查街面,捡拾垃圾,清扫杂物,倡导文明出行。

  共建共享以阵地促文明

  随着鄂州花湖机场的建设与投运,临空经济区的拆迁村湾日益增多,人口逐渐集中安置。该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本着联点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优化阵地资源,倾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燕矶社区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优化社区与沙窝乡走马村、新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设置燕矶安置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统一服务小区内跨乡镇、跨村迁居的村民。通过联席会议等形式,统一调度、民主协商,策划组织,确保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实践活动,共享创建成果。

  新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英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站联建,所、站结合,共享文明实践阵地面积1200平方米、各类器材200余件。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累计组织开展实践活动80余场次。(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刘琴 通讯员叶建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