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鄂州梁子湖区四个全国文明村如何“炼成”

A-   A+
发表时间:2022-08-18 12: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蓝天白云下,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路口有认真值守文明劝导的志愿者,红墙青瓦的乡野村落间有兴致盎然的游客……走进梁子湖区,处处洋溢文明新风。

  多年来,鄂州梁子湖区文明村镇建设的探索从未停止,村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万秀村、茅圻村、朱山东村、熊易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描绘出一幅美丽的文明村镇画卷。

  那么,全国文明村到底“文明”在哪里,是怎样“炼”成的?连日来,记者走进鄂州梁子湖区四个全国文明村寻找答案。

  美了乡村 富了乡民

  清晨,垃圾清运车走街串巷将涂家垴镇万秀村的垃圾清走,每天村里还有专人清扫道路。

  “过去村子环境又脏又乱,这几年,村容村貌不仅整洁干净,花草树木也越来越多,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万秀村党支部书记刘合丰说。

  “别看现在美,过去看不得。随便坐哪里,时不时会飘来猪牛粪味。”坐在文化广场前,村里老党员熊友茂说。

  2006年前后,万秀村多次召开支委会、村委会和村组干部会,大伙形成共识:改造万秀,建设美丽乡村。

  在万秀,变化的不只是环境,还有村民的“腰包”。曾经,万秀村的村民除了种地,只有外出打工一条路。近10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种植、旅游等产业,曾经远走他乡的村民开始返乡创业,成为民宿老板、农家乐老板……

  2016年,万秀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从最基础的扫干净、码整齐开始,到湾间全绿化、露天厕所猪圈全改造、垃圾污水全收集处理,美丽的环境火了万秀的乡村游,80后村民刘俊也回乡了。

  当年,他将自己居住的老屋进行整修,投资了400多万元,开办了农家乐和民宿,取名为“黄金甲”民居。“乡村游火了,我们自己再把口碑做好,就不愁没生意。”高峰期,黄金甲民居全年营业额突破200万元。

  与刘俊一样回乡创业的还有村民熊治家。2019年5月,在外地做建筑生意的熊治家返乡流转了30亩荒山,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设露营山庄,发展乡村旅游。

  3年多来,熊治家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口碑,诚信经营,回头客不断。来自武汉的常住游客王先生说:“最初吸引我们的是这里的环境,现在最吸引我们的是淳朴的万秀村民。”

  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万秀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荣誉。在“文明”中阔步向前,全国生态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荆楚最美乡村等诸多荣誉纷至沓来。

  行走在万秀村,游客来来往往,民宿、农家乐生意热闹,老百姓增收后更有了“精气神”,村里一派繁忙景象。

  一抹“志愿红”绽放文明花

  “天气这么热,您别出门,我拿了给您送过去。”

  “好的,张婆婆,我马上来。”

  ……

  在东沟镇茅圻村,随时都能看见“巧巧工作室”成员为村民办理各项事务的身影。

  创办工作室的人就是茅圻村村干部余巧。2016年2月,余巧被茅圻村聘为网格员,走村串户成了她每天的日常。谁家里有困难,她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

  多年为村民服务,余巧在茅圻村的名气渐大,越来越多村民找她帮忙。2019年,余巧萌生了成立工作室的念头,得到了镇、村领导的大力支持。

  村民刘家雄经常找余巧帮忙复印,两人渐渐熟络。得知余巧成立工作室后,刘家雄主动提出到工作室当志愿者。

  村里22岁的大三学生钟梦玲,已连续两年利用假期回村里做志愿者,帮助村里留守儿童补课。

  “我家得到过帮助,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钟梦玲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广东打工,自己和残疾哥哥由奶奶照看。余巧了解后,帮她奶奶在村里找了一个保洁员的工作。平日里,更是对钟梦玲一家格外照顾。

  “受助者”变“助人者”。经过近3年发展,茅圻村“巧巧工作室”聚集了代购、修理、纠纷调解、课后托管等志愿者103人,其中党员有28名。

  茅圻村逐步形成群众点单、“巧巧工作室”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基层服务模式,帮村民办理各类事务1000余件,帮助解决留守儿童游戏消费纠纷3起,帮助追回游戏充值费用3000余元。

  一花引来百花开。2020年,“巧巧工作室”经验在东沟镇全面推广,志愿者也增至200多名。

  “全镇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题不出镇’。”东沟镇党委书记刘志刚说。去年,该镇在全市“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中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

  有事好好说有事一起议

  “这么热的天气,张姐每天坚守岗位,把村里卫生打扫干干净净,是不是应该给她买一些防暑降温的物品啊?”昨天,在沼山镇朱山东村文化活动中心里,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与村民代表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当前村里需要商议解决的事情。

  “有事大家一起来商量的这个习惯我们已经保持将近8年了。”理事会会长杨青龙说,“通过乡风文明理事会设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大小事务村民共议,对村民不良思想与不良行为形成了普遍的约束力。”

  上月,村民杨道泽喜得孙子,在村文化活动中心邀请亲朋好友吃了个便饭。“这要是在过去,得摆个十几二十桌,吃个流水席才算热闹。现在,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破除陈规陋习,这样不攀比谁家排场大,既文明又省钞票,是真的好!”杨道泽表示,“村里的乡风文明理事会发挥了大作用,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改变部分村民攀比成风、铺张浪费严重的问题,朱山东村制定喜事新办标准,倡导“不要彩礼、不收礼金、不设账桌、不留剩菜”的“四不”新风。同时,还推出了婚庆宴席桌数控制、用餐标准控制等新规,并发动村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唱主角、村民说了算,真正实现用“村民的话”管“村民的事”。

  在朱山东村杨一凰湾,每个党员户都挂上了“共产党员户”门牌,变党员“一枝独秀”为“全家争先”,形成以党员个人带动全家、以党员家庭带动全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新格局。除此之外,朱山东村还建立红黑榜制度,通过党员红黑榜,鼓励党员主动作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建立群众红黑榜,激发全民参与,全民争先的热情。

  走在朱山东村,院墙上都绘制着各式各样的农民画,画作内容以倡导文明风尚的小故事和小标语为主。“会说话的文化墙”,潜移默化引导着百姓崇德向善,成为朱山东村的亮丽景观。

  厚植文化底蕴深耕文明沃土

  迎着骄阳,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涂家垴镇熊易村。

  沿村道而行,荆楚派建筑风格的民宅掩映于绿树翠竹之间,古桑、枫香、香樟、桂树、红叶石楠等深扎村民宅院前后、乡村道路两旁。

  漫步村中,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树下、凉棚里乘凉话家常,一幅静谧祥和的美丽乡村图景尽展眼前。

  “熊易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乡风淳朴文明。”村民熊克庆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村庄的变化,主动当起该村义务讲解员。他自豪地说:“现在熊易村环境美、空气好、绿化好、道路平、人气旺,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楹联文化村等多个荣誉。”

  近年来,熊易村充分挖掘当地文化资源,让乡村的美不断放大,提升当地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熊易村熊万隆湾,除了有熊桴故居外,还有张裕钊书法传承人,熊克梓、熊友金、熊超祖孙三代都是张裕钊书法传承人,熊家祖屋也成了张体书法展览馆,吸引了许多人慕名而来。熊友金说:“张体书法是宝贵的遗产,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能让遗产变遗憾。”现在,只要有空闲时间,熊友金就会带着儿子熊超免费教村民写书法。

  只有文化厚重,只有不缺文化的滋养,文明行为才能持久。在熊易村,古韵悠长的乡村记忆馆山水乡愁深入人心;知青驿站带大家重返知青岁月;万方葵园、天空之境、泡桐山露营基地等网红打卡点让游客流连忘返;王制宜湾水上漂茶吧景致迷人,淳厚的民风民俗是观光旅游的绝佳胜地。

  如今,“文化底蕴+现代文明”已成为熊易村独特的旅游资源,熊易村正走在以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上。(鄂州日报 文/图全媒体记者 胡倩 特约记者 李君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