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共治共享绿色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8-17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有奖问答活动。全媒体记者 张嫚 摄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美丽襄阳建设离不开垃圾分类。近年来,襄阳市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市民转变思想观念,争当垃圾分类践行者,让全体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绿色家园。

  今年4月7日,一场垃圾分类宣讲员“大比武”在樊城区举行,来自襄城、樊城、襄州三个城区的垃圾分类宣讲员,用引人入胜的故事、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有趣的互动游戏,向市民介绍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好处。

  垃圾分类宣讲员是我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各城区从实际出发,先培养出垃圾分类专班宣讲员,再以“师带徒”的形式,为每个社区培养不少于2名垃圾分类宣讲员,实现市区垃圾分类宣讲员全覆盖,引导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分类准确率。

  “社区的垃圾分类宣讲员还不错,我刚开始以为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他们通过垃圾实物演示,手把手地教我们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6月18日,襄城区檀溪社区居民王女士在垃圾分类宣讲员的指导下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后连连称赞。

  不少市民与王女士的想法一样,曾担心垃圾分类只停留在“纸”上,不愿意花心思学习。但每到周末,越来越多的“红马甲”出现在小区小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他们带着电池、废旧灯管、过期药品、化妆品和杀虫剂等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穿上垃圾“四分类”玩偶服装与小朋友们互动,并赠送小礼品。居民们开始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主动践行垃圾分类。

  目前,襄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其他垃圾由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取焚烧发电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由湖北国新天汇能源有限公司集中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居民家庭厨余垃圾由各城区厨余垃圾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可回收物交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处理,有害垃圾统一集中暂存,由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截至7月底,市区公共机构和企业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已达100%,市区2005个居民小区中有1953个居民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97.41%。

  “我们都养成习惯了,每天先在家里把垃圾分好类,晚上出门散步的时候提下楼,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中。邻居们都是这样,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樊城区洪家沟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垃圾分类亭很好看,是小区的美丽一角。我们应该坚持垃圾分类,既能用积分兑礼品,也能减少垃圾混放的异味,整个小区的档次都提升了。”襄城区仲宣楼社区吴师傅表示。(襄阳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 游红星 张雪津 全媒体记者 张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