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8-16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在文明创建中,荆门市除了抓好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形象提升,还突出抓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坚持不懈在“内”和“外”上做好文明大文章。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数年的不懈努力,已让精神文明深深融入荆门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一幕幕动人的文明新景在荆城不停上演:斑马线前的礼让,餐桌上的光盘,每周末的洁城清扫……文明花开香满城的景象成为荆门市一道靓丽风景,尽显这座城市的涵养与气质。

  以“德”育人 崇德向善之风日盛

  文明行为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更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每位市民都是这张名片上的主角,共同演绎着这座城市的气质。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荆门市坚持把市民素质教育放在首位,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血脉。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楚风古韵今犹在,文明荆门花常开”……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公益广告,传递着文明理念,规范着行为举止。

  荆门市在城区主次干道、街道社区、建筑工地围挡制作创城公益广告牌千余幅;在汽车站、公交车站、各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窗口服务单位、宾馆酒店等场所张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益广告过4万张;投放公益广告2万余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城市文明的成长和成熟,离不开制度的支撑。荆门市出台《荆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荆门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作了综合性、前瞻性、实用性的规定。为了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荆门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与文明同行”社区巡演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千余场次。实施交通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9.2万余人次。建立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120余场次。

  荆门市以榜样力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美好品德,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温度与动力。在选树身边典型工作中,荆门市多渠道推荐好人、多形式宣传好人、多方式礼遇好人。近年来,荆门市涌现“荆门市道德模范”84人,25人获“中国好人”称号。综合运用基层宣讲、文艺巡演等形式,开展典型学习活动400余场。加大先进典型礼遇帮扶力度,对先进典型及家属在就业、医疗等方面协调相关部门给予优待。

  打造公益城 人人争当志愿者

  文明,积累于一点一滴;文明,体现在一举一动。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只有市民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才能增强荆门市文明创建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赵晓涛,东宝区泉口街道苏畈桥社区“五员议事”议事长。在社区他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创城志愿者,到交通文明岗当劝导员、入户宣传创城和相关政策、协助修理破损路面、铲除牛皮癣、刷新墙面、清理违规菜地……他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赢得居民群众的赞许。

  李元军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名志愿者,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今年的夏天格外酷热,李元军每天穿梭在背街小巷。车位线不清晰了,他提着油漆桶一个个补上清晰的车位线;楼道杂物堆集,他一栋栋帮着清理干净;广告牌松了快掉了,他拿上工具就去修补……烈日炎炎,李元军挥汗如雨,却依然坚守在创城“攻坚”的战场上。

  跟赵晓涛、李元军一样,越来越多的“志愿红”加入到了文明创建中,也体现着荆门人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和事佬”志愿者服务队、“红管家”志愿者服务队、“红色娘子军”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市退役军人红五星志愿服务队……2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荆门的大街小巷。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垃圾不乱扔、乘车要让座、遛狗要牵绳等文明行为的行列中来。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32.122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43万小时。

  荆门市推行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深受市民欢迎。打造的“爱心早餐”“公益小天使”“阳光家园计划”“保护母亲河”等一批特色项目声名远播。其中,“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托养服务、“保护母亲河”项目在“2021年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奖。

  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文明理念成为荆门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于是,大家欣喜地看到,路边随意摆摊设点的流动商贩少了,路口主动“红灯停、绿灯行”的行人多了;路上随意变道加塞的车辆少了,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司机多了;景区里乱丢垃圾随意涂鸦的人少了,注重景区环境维护的游客多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宴请少了,乐善好施、投身公益的市民多了……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一座经历凤凰涅槃奇迹的小小山城,正以它日新月异的变化给世人留下靓丽、宜居、和谐的“荆门印象”。(荆门日报 记者胡晓莉 通讯员熊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