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以文明之美 塑城市之形

A-   A+
发表时间:2022-08-15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阅读提示: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后,荆门市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坚持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品质,300万荆门人民怀揣创建决心,迈出铿锵步伐,一场更高标准的文明创建活动在这片热土上蓬勃开展。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标注着它的精神高度。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每一位荆门人的共同心愿和追求。

  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后,荆门市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300万荆门人民怀揣创建决心,迈出铿锵步伐,一场更高标准的文明创建活动在这片热土上蓬勃开展。

  高屋建瓴,坚持机制长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机制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最坚强有力的保障。市委、市政府对创城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让创城工作的推进进度快马加鞭。

  近年来,荆门市建立完善了创城的督办、包保、调度、考核机制。还结合实际情况,谋划创城全局,坚持常态长效,先后印发了《荆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文明典范点位实施方案》《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长制”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起草了《荆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奖惩办法》,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创建工作中,荆门市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共创文明典范城市。市创城办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组建了约40人的市、区两级督办组,重新划分市、区两级职能,将过去的联络组明确为重点项目联络组,抽调10名联络员专门负责重点项目督办推进。实现了市创城办主导、市区联动、以区为主、属地管理、督办一体的工作机制。

  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培养创城全能人才,荆门市分批、分类对点位包保责任人进行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八无十清”“十二个全域”明白卡的标准入脑入心。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60余场次,培训人员4000余人。

  荆门市持续强化“双督双考”(专班督办与部门督办相结合、专项考核与模拟测评相统筹),将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专班和部门的督办常态坚持“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督办(部门)人员每天报送工作动态和问题清单,坚持做到“整改不过夜”,问题“日清周结”。

  精准精细,提升城市品质

  走进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浏河小区,道路平坦整洁,楼面粉饰一新,车辆停放有序,文化墙新颖夺目。谁能想到,一年前这个小区的居住环境却是令人忧心的状况。

  浏河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6个家属院落小区组成,共19栋房屋645户居民。去年,浏河小区被纳入东宝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施工方为其“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通过拆除6个小区围墙、违建等设施,实行连片改造,扩宽空闲区域、拓展共享范围;改造了小区水、电、路和屋顶防水设施,增设停车位、充电桩,实现水电直抄到户、院内雨污分流。

  “经过改造后,我们小区环境真是大变样了,由过去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如今的智慧小区!不仅垃圾分类箱安装了声光警戒摄像机,提醒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还在小区出入口安装智能感知网络,做到人过留像、车过留踪、信号留痕。”小区居民张本雄高兴地说道。

  与浏河小区一样,东宝区75个老旧小区不仅“面子”好看了,“里子”也换新了。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等问题,东宝区对辖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筛选,分年度纳入改造计划。并对纳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房屋公共区域、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全方位的摸底调查,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和诉求,制订“一区一案”。

  今年以来,荆门市启动了新一轮创建工作,按照既定任务,定节点、抓重点、攻难点,着力补齐城市建设与管理短板,紧盯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市场周边等薄弱点位,持续发力攻坚,开展“基础设施”“社会秩序”“环境卫生”“市民素质”“公益宣传”“综合类”6大专项提升,全面提升创建水平。重点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质。

  荆门市聚力打造“干净城市、畅通城市、精致城市”,办好楼道“亮灯行动”、小区“美化工程”、小巷“刷黑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改造“三无”小区692个,刷黑中心城区背街小巷141条,提档升级农贸市场十余个,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57座,新增停车位10万余个……一张张耀眼的创城成绩单,拼接出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幅幅生动画卷。(荆门日报  胡晓莉 通讯员 熊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