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志愿讲解员“红巷苗苗”传播红色文化 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A-   A+
发表时间:2022-08-15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红巷苗苗”们正在接受培训。 

  暑假期间,各文博场馆的小小志愿者活动丰富,受到市民游客点赞。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革命博物馆获悉,35名“红巷苗苗”陆续上岗讲解,短短4天就接待观众2万多人,提供义务讲解380批次。

  7月12日,武汉革命博物馆“红巷苗苗研学营”开营,来自中华路小学、棋盘街小学、长春街小学、十四中学等30多所中小学,近百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活动。经过严格的选拔和为期一周的培训,35名“红巷苗苗”顺利通过考核,开启义务讲解志愿服务。今年的“红巷苗苗研学营”授课内容丰富,涵盖发音、形体、礼仪、红色文化、音乐、手工制作等内容。这些课程的设置不仅打破了常规你讲我听的模式,还依据青少年的特点,以互动为主,激发青少年自主学习的能力,尽情展现苗苗们的风采,将寓教于乐进行到底。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红巷苗苗”杨松烨慷慨激昂地背诵着革命烈士夏明翰就义前写下的诗句,生动讲解了夏明翰生前的故事,稚嫩的童声加上充满感情的讲解,引来了众人的阵阵掌声。杨松烨是武汉东方红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从小就对红色文化非常感兴趣,坚持阅读红色主题相关书籍。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越来越多的大朋友、小朋友对红色文化有更多认识。

  “讲解大王”李宇森家住光谷,是所有“苗苗”中“通勤”时间最长的,每天往返需要花三个小时。为了不辜负这份执着,他平均每天讲解15批次,因此被大家称为“讲解大王”,同时他也是众多“苗苗”中唯一能通讲两个场馆的。他说:“我要让更多的人学习到红色知识,让红色文化传播更广,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炎炎夏日也抵挡不住“苗苗”们的热情,“红巷苗苗”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用行动展现了当下少年该有的模样。

  据了解,武汉革命博物馆“红巷苗苗研学营”自2015年开营以来,已培养2000名“红巷苗苗”。(长江日报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周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