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无偿献血217次!鄂州“献血达人”司晓光荣“退休”

A-   A+
发表时间:2022-08-12 09:49    来源:鄂州文明网
  7月21日,司晓迎来了自己60岁的生日,从这一天开始,他从坚持了24年的无偿献血舞台“退休”,转向幕后。

  24年间,他参与无偿献血217次,总计献血量达到了81100毫升,并先后获得六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 湖北省“最美无偿献血者”称号等诸多荣誉。
  “无偿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能帮助他人、拯救生命,此等好事,何乐而不为?”司晓坦言,这就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因。
  坚持24年
  从“被动献血”到爱心达人
  司晓是鄂州人,他说,自己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其实是“被逼无奈”。
  原来,33岁那年,由于患病需要多次抽血,其中一次,给司晓抽血的护士是一名实习生,几次扎针都没能抽出血来,这给司晓留下了心理阴影。后来,他每次去医院检查,轮到抽血化验时,都紧张不已。而参与无偿献血这件事,他更是不曾想过。
  “对于无偿献血,我当时一无所知,也没想过要去了解,只是感觉献200毫升如同天文数字。”司晓还记得,那是1998年11月下旬的一天,他所在单位有几个献血指标,领导安排他去落实。他问了一圈也没人愿意去。这时,一个同事打趣道:“如果你带头去,几个同事都愿意去试试。”一直很害怕扎针的司晓,尽管内心是拒绝的,但为了完成任务,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那次献了200毫升。扎针之前我还是非常紧张,但是针扎进去之后,我突然觉得轻松了。”他说,就像一个坎,忽然跨了过去。此后,他不再惧怕献血。
  只要有需要,他就会主动上,在他的带动下,单位的工友们也都踊跃参与起来。一次,由于献血名额超出,司晓拒绝了一位身材瘦小的女工友的报名。没想到,第二天,对方竟跟着他们一起到达了献血现场,执意要参与献血,这让司晓非常感动。之后,司晓不再等待单位通知献血,而是主动走上街头参与无偿献血。单次献血量也从最初的200毫升提升到了400毫升,频率也越来越高。而随着对献血知识的了解,司晓对自己的选择更加坚定。每年最热和最冷的时候,他都会参与无偿献血,只因为这是血液相对最急需的时间段。
  大爱无疆
  献血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2007年2月开始,司晓步入了成分血捐献之路。此前,司晓一直参与的都是献全血,他多次听说过献成分血,却一直不敢尝试。“这不仅在于献血时间长,需要1个多小时,而且当时是扎两个针,一手输出(血液)一手回输(不需要的成分),可谓左右开弓。”司晓说,后来在一位同样热衷献血的朋友劝说下,他才决定尝试一番。没想到,第一次参与献成分血,整个过程非常顺利,他也没有任何不适感,此后的15年间,他先后参与成分血献血达208次。他的献血足迹,更是跨越大江南北,足迹最远至哈尔滨,外省还有扬州、洛阳、赣州等,去的周边城市有武汉、天门等,其中在黄石献血就达49次。
  为什么要去外地献血?司晓说,献爱心不分地域,有时候到外地出差或者旅游,遇到合适的机会,他都会主动参与无偿献血。而由于捐献成分血往往需要预约,有时候并不能保证约得上,为此他经常到周边城市预约参与无偿献血,就是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人。
  自费出书
  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
  “献血次数多了,越来越觉得有很多话想说,就决定出一本书。”司晓说。2012年4月,他正式开始写书,书中的内容全是自己的亲身献血经历和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初稿仅用了6个晚上,随后打磨了半年,最终定稿12万字。
  之后,他自费出版了这本宣传无偿献血的专著《生命为证》。该书附有一份长长的献血体检资料。“这是我第100次捐献成分血时的体检单。”司晓说,“总有人说献血会损害健康,说血小板抽走了补不回来。我想,多说无益,不如把体检单公开,让科学来说话。”
  “通过我的经历与感受,充分证明无偿献血对身体不仅没有影响,而且大有好处。”司晓说,他从1998年开始献血,24年来,坚持一条单裤过冬,从未因此发生感冒,即便是大雪纷飞的2008年冬季也是如此。当然,这样的好身板,也得益于他的运动爱好。
  司晓说,自己喜欢的运动非常广泛,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排球等,他都爱参与,平时还喜欢跑步。近些年,他还连续三次参加10公里马拉松健康跑活动。
  “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献血。我想,我捐献的血液,能救人性命,没有什么比这更自豪的。”司晓说。
  按照献血法规定,60岁以上就不能再参加无偿献血。今年7月1日,有着33年党龄的司晓在黄石完成了自己献血历程中的最后一次献血,为坚守了24年的献血历程画上圆满的句号。当天,黄石市中心血站还为司晓举办了相关活动。
  当有人问司晓,达到规定的年龄上限,将不能继续参加无偿献血,有没有遗憾?他深沉地说:“有遗憾才是人生,我60岁了,希望还有千千万万个‘我’,走上无偿献血的道路,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李嘉欣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