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争创文明典范城,他们发热又发光

A-   A+
发表时间:2022-08-11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荆门的大街小巷,志愿者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街道公园、车站广场、交通路口……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默默奉献,从身边的点滴做起,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小事,汇聚起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力量。

  每个创城点位,都是他们战斗的岗位

  老党员覃忠,是一位有着十多年公益史的义工,他在创城期间主动报名参加街头劝导,烈日高温,他穿着红马甲,挥着小红旗,耐心地劝着人们文明出行。他说:“志愿者都是普通人,在最平凡的舞台上,我愿意扮演每一个最普通的角色,能为创城出力,我很高兴。”

  跟覃忠一样,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服务在创城一线。今年上半年,团市委通过市义工联、市志愿者协会、市益动社工等团属社会组织,累计招募志愿者500余名,在中心城区18个重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近万起,累计服务时长达1万小时。

  荆门市建立“8+N”志愿服务队伍,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创卫、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张香玉是东宝区泉口街道金龙泉社区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她每天拿着钳子和袋子,捡拾地上的垃圾,看到路边未停放规范的电动车和自行车,会将其移动到指定位置停放,并耐心劝导正在停放的市民把车停放到规划线内。她说,金龙泉社区现有8支志愿服务队伍,分别为文化体育志愿服务队、关爱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最近,金龙泉社区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在辖区内开展志愿巡逻,并进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维护辖区稳定,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近日,大桥社区的“河小青”们手持工具和垃圾袋,将沿河栈道和绿化带中的白色垃圾——清理干净,仔细查看竹皮河沿线水域生态环境,查看有无污水直排的情况,并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及时上报社区党委或相关部门。

  漫步街巷,总会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街头参与城市交通疏导,在旅游景点宣传文明出行,在重大活动中义务服务,在居民小区清洁家园……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32.122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43万小时,志愿者注册比例和平均服务时长均位居全省前列。

  涓流成海,打造熠熠生辉的志愿品牌

  在掇刀区掇刀石街道虎牙关社区,路人不时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巡街整治,他们规范乱停乱靠的电动车,清扫散落的垃圾,劝导商家规范经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群活跃在社区的志愿者是虎牙关社区“和事佬”工作室的“五老”调解员,平均年龄65岁,他们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矛盾调解、环境维护、政策宣传等自我管理与服务中,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积分制”是我市志愿服务的“利器”。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探索创建“居民自管委员会+积分制管理”,开启全民参与的公益积分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在这种模式的引领下,居民们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骨干张治新、王仁会等在创城期间,纷纷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护卫小区安全,制止不文明行为……每一名志愿者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要义。

  为鼓励动员社区居民在促进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中发挥作用,形成“全民创建”的良好社会风气,市创城办组织发动在全市所有小区,从55—65周岁、身心健康、热心公益的居民中,择优选取3—5人,组建“夕阳红”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常态开展洁城清扫、垃圾分类、文明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100余支,参与志愿者200多人。

  近年来,荆门市组建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志愿服务队、红领巾亲子志愿服务队、便民志愿服务队、创城志愿服务突击队等2129支。荆门市打造推出的“电力红马甲”“爱心早餐”“雷锋车队”“公益小天使”“希望家园”等一批品牌项目广获赞誉。其中,“雷锋车队”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电力红马甲”被国家电网全国推广。(荆门日报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熊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