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樊城持续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8-11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感谢社区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方式肯定我们的成果。”日前,樊城施营社区开展第三期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社区志愿者用“时间存折”积分兑换食用油、大米、鸡蛋等生活用品,志愿者李德胜兑换物品后高兴地说。

  志愿服务一直是樊城区的亮点。漫步在樊城区大街小巷,处处是志愿者活跃的身影:敬老院里,他们和老人拉家常,其乐融融;十字路口,他们指引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献血车里,他们勇敢伸出臂膀……

  为了增强志愿服务“仪式感”,让爱心服务的痕迹看得见、能回味,同时让崇德向善的辐射效应持续放大,激励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樊城区把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作为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目前,樊城区已出台《樊城区“时间存折”管理办法》,统一印制6万份纸质“时间存折”发往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时间存折”的外观与银行普通存折相仿,内页登记项分为日期、服务项目、服务时长、存支、余额、证明人签字等。每个“时间存折”都有唯一的编码,由志愿者自行保存。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由志愿者所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积分认定,在志愿者“时间存折”上记分,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台账上予以登记,并及时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录入服务时长。

  “时间存折”的积分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生活物品,也可传承给自己的子女,作为留给后代的精神财富,并可以继续使用。同时,樊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积分对志愿者进行荣誉表彰:志愿者“时间存折”积分满100分、300分、600分、1000分、1500分,分别认定为1至5星志愿者。对星级志愿者给予一定的嘉奖激励措施,优先推荐星级志愿者参评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新时代好少年”等。

  “目前樊城区在全域推广‘时间存折’志愿服务品牌的基础上,还着力打造了施营、星火路、水星台、梁坡等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这些示范点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以此激发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艳艳介绍。

  刘艳艳表示,樊城区还将通过“时间存折”志愿服务项目探索运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层层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方面自下而上收集群众需求,另一方面自上而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紧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设计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修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