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牵紧“文明绳” 城市更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08-10 08:1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市加强市民文明养犬的宣传劝导后,城区公共场所的犬便变少了,行人的安全感得到了增强。

  现场探访

  文明养犬渐成自觉

  上个月,宜昌市开出首张“遛狗不牵绳”罚单后,市民遛狗的牵绳意识得到提高。

  8月8日晚,记者在城区中南路江边步行近一公里,发现大多数遛狗市民都能牵绳遛狗,仍有少数市民虽带有绳但并未拴狗,或是放绳太长,以致影响到行人通行;多数主人能遵守养犬规定及时清理犬便,也有极少数主人对犬便视而不见。

  一位常年养狗的黄女士说,她了解相关的养狗规定并积极支持,既然养了宠物,作为宠物的监护人就应当遵从规定,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部门行动

  查处违法行为3535起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查处不文明养犬违法行为3535 起,口头警告2925起,罚款处罚139 起,教育劝导 426 起,督促免疫办证45起,收容暂存102只,捕捉流浪犬649只,教育劝导清理犬便75起。

  为加大养犬管理工作力度,市公安部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宜昌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严格执法配合文明养犬宣传劝导,促进广大养犬群众的文明养犬行为养成。仅入夏以来,市公安局增补288名机关民警、特警、交警赋权街面养犬执法职能,上路开展养犬执法和文明创建宣传劝导,统一安排城区六个公安分局抽调21名民警,协调联合城管部门及滨江公园管理处等重点单位组建51人的文明养犬工作专班,分七组每日早晚重点时间段在滨江公园等群众密集纳凉场地开展文明养犬执法工作。

  目前,城区各派出所同步与辖区固定专人专车流动宣传执法,协调街办、社区、小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劝导。并与城管队员常态化开展执法五查:查养犬是否办证,查遛犬是否牵绳,查犬绳长度是否合规,查犬便是否清理,查是否有流浪犬。针对养犬违法行为落实三个一律:养犬违法一律处罚,第二次违法一律罚款,第三次养犬违法对犬只一律收容暂存。

  市民点赞

  市民安全感显著增强

  “以前在江边很多遛狗的主人不给狗拴绳,任凭狗奔跑。”市民张女士说,有一次她看到一位养狗人和别人聊天时,完全不顾自己的狗一会儿追着别的狗狂叫,一会儿又去追小孩,而且还存在狗随处便溺现象。

  经过文明养犬宣传劝导后,现在,大部分养犬市民都会随身携带清除犬粪的物品、器具,及时清除犬粪,街面变得整洁了,走路也不再担心被狗咬了,市民的安全感显著提升。(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皮亚捷 通讯员汪勇)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