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城管部门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8-10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育文明人。衡量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既看“颜值”“气质”,更看市民对环境提升的“满意度”。

  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在文明创建中,我市城管系统作为创文的主力军、主战场、主担当,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聚焦民生“三位”市容整治强品质

  “此处属交通繁忙区域,占道摆摊还违规使用液化气作业,安全隐患极大,请迅速整改!”近日,在荆州区张居正东街,执法人员规劝、引导当事人迅速收摊离场。

  沙市区城管聚焦“厕位”,积极推动城市公厕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共改扩建4座公厕,打造16座“飘香公厕”。

  一直以来,荆州城管紧盯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深入推进城管民生项目,结合“五增五治”,着力解决市民最关

  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车位、厕位、摊位“三位”民生建设项目,逐步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市容整治强“品质”,真正“治”到群众心坎里。

  目前,荆州市民生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仅今年上半年已新建改造公厕10座、新建停车泊位3547个、新增路灯4117盏,清理绊脚桩3487处,大部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同时,荆州市城管系统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走街活动,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丰富城市生态园林绿化增颜值

  在今年举办的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上,荆州园大放异彩,斩获“最美园中园”综合奖等4个金奖、智慧创意奖等2个银奖。

  丰富城市生态,各县市区以民生实

  事项目为突破,让园林绿化增“颜值”。今年,中心城区计划建设71个口袋公园,截至目前已完成20个,剩余项目正陆续开工建设。

  “匠心”扮靓街头巷尾,让会说话的风景讲述城市文明。我市8月启动中心城区绿道、碧道连通工程,打造5.8公里城市生态“廊道”;积极推进城市高速出入口环境整治、美丽街区、示范路建设,目前相关项目均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中城市高速出入口整治已完成进度50.13%;攻坚28条道路光交箱美化项目;我市首次邀请国内古树名木保护专业机构为章华寺千年银杏全面“体检”,让千年古树再展新颜;各县市的绿化提档升级也扎实推进,监利城管对江城路沿线渠化岛改造升级,将江城路打造成监利市最美迎宾路。

  打造舒适“新家园”百日攻坚提气质

  沿街餐饮油烟扰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垃圾污水乱扔乱倒……只要关乎城市管理,影响市民生活,无论问题大小,城管人都会纳入专项整治清单,通

  过百日攻坚提“气质”,全力打造贴心城管。停车、垃圾管理、违法建设等均已纳入立法管理,出现问题实施马路办公、马上办,彻底解决。

  市民身边小事,都是城管人的大事。我市全面开展中心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77家市直单位已实现全覆盖;城区开展“城市牛皮癣”清理和打击养老诈骗活动,清理“牛皮癣”7600余处;持续开展露天烧烤油烟污染整治,严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漏撒等行为,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常态化。

  为配合大学城、古城小样板、城市新客厅等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截至目前,中心城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30.0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5.19%。文旅区综合执法大队创新监管方式,上线违建建设智慧监管平台,采取无人机巡飞等方式,有效促进辖区拆违控违工作。

  如今,行走在荆州街头,美观的公益广告成为流动的风景,个性鲜明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场所,整洁干净的市容环境成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最好注脚。(荆州日报记者王子瑶 通讯员任梦洁汤丽娟范利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