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东鑫社区:“小社区”打造“大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2-08-09 11: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为孩子们展示拼布传统手工技艺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反诈知识

社区居民参观政治生活馆

  沿着大冶市金湖大道向南,坐落于尹家湖畔的东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群众络绎不绝,在社区二楼的图书室、舞蹈室、手工作坊等功能区正为辖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娱活动。

  作为基础设施较好的“新”社区,东鑫社区立足党群服务中心的“硬件”基础,为辖区群众提供“所想所盼”的贴心服务。“小区的舞蹈爱好者定期都会到社区进行练习,社区组织的节会活动,我们都会出节目。”来自外滩首府小区鑫动舞蹈队的李阿姨介绍。

  文化氛围浓厚,是东鑫社区打造“共谋共建共治共享共管”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的重要媒介。手工制作、京剧京戏、太极舞蹈等文娱活动,都在社区牵头下,让居民的业余生活和兴趣爱好得到极大丰富。

  社区党委书记柯伟介绍:“只要群众有需求,社区无条件支持各种活动开展。”每年酷暑季节,社区托管班为不少居民解决了“带娃”的烦恼,连续七年坚持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赢得居民夸赞。分布在辖区的四处“清凉驿站”,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管理下,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等一线工作者送去了夏日的清凉。

  来自大冶市委办公室的冯芳,是东鑫社区的一名党员干部。自下沉社区以来,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全省“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她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多次奔赴招聘现场,为湖景花园小区的宋先生找工作。

  “冯芳是东鑫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共建的一个缩影,整个社区下沉党员干部有425名,在疫情防控、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环境改造等方方面面为社区带来了极大的帮助。”东鑫社区第一书记黄天濠说:“不仅如此,党员护学岗、反电诈宣传、治安巡逻等工作上,都有下沉党员干部的身影。”

  志愿服务高度决定城市文明程度。在东鑫社区的7个居民小区,“红马甲”成了“通行证”,群众看到红马甲显得格外亲切。大冶市“最美志愿者”水晓云就是东鑫社区志愿者的一张名片,关心孤寡老人、帮助残疾群众、助力街道清洁等方面,都留下了她的足迹,目前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达200个小时。“穿上红马甲,她与社区干部一样,群众都会投来信任的目光。”社区干部陈文娟说。

  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让社区的基层治理工作上了新的台阶,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如今的东鑫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点,承载着更多的便民服务事项,让走进社区的群众有了更多归属感。(黄石日报记者 张成 通讯员 黄天濠 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