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襄阳故事 激发奋进力量——襄阳花鼓戏《远山忠魂》汉江流域巡演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8-09 10: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战友们呐,我又来看你们了……”随着解放纪念碑前的“浮雕人物”在主人公的呼唤下一个个苏醒过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襄阳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熊子勋不忘初心、坚守承诺的高大形象,呈现在观众眼前。

  7月13日至8月5日,由襄阳市委宣传部、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襄阳市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襄阳花鼓戏《远山忠魂》在襄阳、十堰、荆门、随州和河南南阳等地巡演12场。演员用心用情唱响襄阳故事,观众们沉浸式感悟英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台前:辗转5市巡演12场

  7月13日,《远山忠魂》在襄阳市委党校首演,拉开了该剧汉江流域巡演序幕。当晚,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主体班450名学员观看演出。

  该剧是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熊子勋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讲述了主人公熊自勋为兑现“找到58名牺牲战友”的诺言,一生坚持寻找战友遗骨,历经坎坷,最终全部找到他们并为其修坟立碑的故事。

  该剧地方特色浓郁,充分吸纳现代元素,采用倒叙、插叙、多时空交叉等叙事手法,以歌舞化的叙述方式,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首演结束后,《远山忠魂》又先后在十堰、荆门、随州和河南南阳等地巡演11场,讲述襄阳故事,唱响英雄赞歌。

  每场演出,所到之地的干部群众都聚精会神,沉浸在演员们富有表现力的故事演绎中;每场演出,观众们看到动情处,纷纷落泪,剧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幕后:全力践行“戏比天大”

  台前有好戏,幕后有故事。此次巡演,全体演职人员克服诸多不适,努力调整身心状态,成功将《远山忠魂》呈现在观众面前。

  一辆9.6米长的大货车常在夜里疾驰,拉的是这次巡演的家当。舞美工程部人员力量不足,只有6人,剧组便从编创部、办公室、演员中抽出12人,协助开展工作。“每次演出结束装车完毕已是第二天凌晨一点多。有时候,大型道具无法‘走’电梯,只得人工背,汗流浃背也顾不上。”襄阳市艺术剧院戏曲演出团团长冯晓辉说,为了不耽误演出,他们连夜赶路到下一个演出地点,卸车、装台、布景、定位,干完活儿,天已经亮了。

  由于巡演时间长,加上舟车劳顿、天气炎热等,有些演员感冒咳嗽、嗓子嘶哑,但大家仍努力想办法呈现最好的状态。剧中主人公的扮演者张传丰,每次上台前都会穿4条演出裤子,演完一幕脱一条。“传丰的衣裤很快湿透,演到最后体力透支,我会在台后等待,搀扶着他下来。”冯晓辉说。

  大戏,戏服也多。《远山忠魂》剧组共准备了200余件服装,场场换、场场洗。时间紧,晾不干怎么办?只能用吹风机一件一件地吹,以确保演员以最佳形象站在台上。“戏服洗完没有缩水,还越洗越大?”剧中副团长扮演者刘东阳很是疑惑。原来,几场巡演下来,他瘦了7斤多,原本合身的戏服显得宽大了。

  “青年、老年熊自勋跨时空对唱时,不知是汗水还是泪水流到嘴里。”剧中老年熊自勋的扮演者李华说,剧院很多年没有这样的大型巡演,大家齐心协力,高标准、严要求,全身心投入,把每场戏演好。

  反响:英雄故事引发强烈共鸣

  襄阳花鼓戏是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能否被其他地方的观众接受?“反响很好!每一场戏结束,观众都报以长久热烈的掌声,还有一些热情的粉丝等待演出结束后与演员们合影留念。”李华说,虽然身体很累,但演员们的心里很高兴。

  在南阳,直至演员谢幕完,掌声都未停息;在十堰演出后,当地还结合《远山忠魂》举办艺术创作培训班;十堰市竹山县高腔剧团团长刘准看一场哭一场,并邀请《远山忠魂》在竹山连演两场;在荆门,一位老戏迷夸赞道:“演得太好了,以后还想看。”……

  “我们要把榜样事迹刻进心里,化为建设襄阳、建好襄阳的实际力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习老英雄一诺一生、不改初心的精神。”《远山忠魂》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再加一场吧!”“可以过来演吗?”巡演过程中,襄阳市艺术剧院还收到湖北、河南、广东、广西等地的演出邀约。

  近年来,襄阳文艺精品生产始终把红色精神作为创作源泉,先后推出了《长山壮歌》《黄河绝唱》《滚灯谣》等多部精品剧目,这些剧目不仅在周边城市连续上演,还几次进京演出,形成了襄阳舞台艺术精品四年五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现象。

  襄阳市在文艺精品剧目创作生产方面走出了一条兼具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舞台思政课”新路子,既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此次巡演结束后,广大文艺工作者还将创作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打造更多高水平思政“金课”,讲好襄阳故事,展示襄阳形象,为加快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文艺力量。(襄阳日报 通讯员 陶丽娟 肖晋 全媒体记者 张亚婷 实习生 李晓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