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架好“三座桥” 亲情不断线

A-   A+
发表时间:2022-08-09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麻城市以“亲情连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试点为抓手,把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功能,聚焦“亲情连心”“综合服务”“心理疏导”,搭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与外出务工亲属的联系交流平台,优化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举措,打通亲情交流“最后一米”,用心用情守护城乡基层“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QQ图片20220808163226 

  围绕急难愁盼 搭建“亲情连线”连心桥 

  面对“三留守”人口基数大的现状,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焦“亲情连线工作室”建设,打造电话、视频联系的亲情服务平台,让留守群体感受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针对行动不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定期携带移动设备上门提供连线服务;针对留守群体,在“居家养老中心”“四点半课堂”“希望家园”等特定场所安装视频可视系统,志愿者为其提供“亲情连线”服务;针对在外务工需要矛盾调处的群众,提供多方“面对面”视频调解沟通服务;针对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宣传介绍类服务。现已安装可视设备8套,实现“云团聚”2600余人次,矛盾纠纷实现“云和解”50余起。

  截至目前,该市已经打造了中馆驿镇林家下塆村和盐田河镇群建村“亲情连线工作室”等示范点10个,正在逐步完善覆盖全市的“亲情连线工作室”软硬件升级建设。

  打通最后一米  搭建“亲情连线”爱心桥 

  该市以“亲情连线工作室”为阵地,多方联动,多部门协同,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生活服务类、教育服务类、医疗服务类、帮扶救助类等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留守儿童安全缺保、学习缺教、亲情缺失的难题,联合麻城团市委、市少工委,推进“亲情连线·希望家园”项目,为留守儿童提供大别山红色励志教育、少先队活动、心理辅导、手工制作、安全自护等特色课程,项目已覆盖23个乡镇、200多个村(社区),惠及10380名农村留守儿童;联合市妇联在全市招募“爱心妈妈”,通过开展“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思想、心理以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已有143名爱心妈妈与125名留守儿童成功结对;联合麻城市美容美发协会组织义剪志愿者走进龟山镇矮桥村和花桥河村两个易地搬迁点,为这里的100多名脱贫户、困难妇女、老人、儿童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给他们带来清凉舒爽的爱心服务。

  QQ图片20220808163230 

  加强心理疏导  搭建“亲情连线”暖心桥 

  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针对部分留守儿童容易出现性格孤僻、缺乏心理生理健康知识,部分留守老人容易出现内心孤独、家庭邻里矛盾困扰等问题,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类、精神慰藉类、文化娱乐类、法律援助类服务项目。

  以“一个人(童伴妈妈)、一个家(童伴之家)、一条纽带(亲情连线)”的理念,积极探索留守儿童监护网络建设,让孩子们在成长路上“说话有人听、烦恼有人解、孤单有人陪”,形成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新模式。10个项目村“亲情连线·童伴之家”全年累计开放17000余小时,开展日常活动1000余次,主题活动120余次;先后邀请湖北省计生协会青春健康教育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团队来到南湖街道、龙池街道、龟山镇,为16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亲情连线•健康成长”健康教育知识培训,让孩子们懂得男孩女孩的身体差异和性别差异,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通过家庭教育公益课堂“麻城新女声”抖音直播间开课,提供各类心理疏导咨询300多人次,完成心理咨询30余人次,结合开展反电诈、禁毒知识讲座,切实提高了老人健康自护能力及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自今年5月份麻城市被确定为湖北省“亲情连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试点以来,以点带面,整合各类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用心用情守护城乡特殊困难群体,不断擦亮“亲情连线”志愿服务品牌,及时把关心关爱服务送进群众的心坎上。(人民论坛网 麻城市委宣传部 李文涛 陈攀 谢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