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8-08 15: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进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库区的黄冈市白莲河示范区白莲河乡月山、叶家冲两村,宽阔的柏油马路舒适干净整洁,上下库连接路、环库路蜿蜒伸展;一座座小洋楼鳞次栉比,安全护栏整齐有序,黑化、绿化、亮化、美化功能齐备。映入眼帘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白鹭水鸟凌空戏水,鱼翔浅底,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美丽画卷。这些美丽乡村的建设,应归功于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莲蓄公司)驻村帮扶库区工作的真实写照。

  2004年,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动工兴建,给月山、叶家冲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希望。两村人民舍小家顾大家,牺牲祖祖辈辈赖以生活的家园,部分村民背井离乡,搬迁外地另起新家,为国家新能源建设服务大局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后靠安置发展空间狭小,生产资料土地不足,是严重制约村级社会发展的瓶颈。党委、政府向上积极争取国家移民扶持政策。莲蓄公司始终没有忘记为电站建设作出牺牲奉献的库区父老乡亲们。他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尽最大努力,投入大量的项目资金,为库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提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机会;给村级经济发展出点子、谋路子;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密切村企合作共建联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库区文明示范村。

  按照万企帮万村的行动精神,2019年莲蓄公司帮扶驻点月山村,在董事长方创新的带领下,莲蓄一班人为月山库区人民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不懈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共建帮扶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库区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结对帮扶雪中送炭办实事。方创新董事长经常下乡入户,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多次到月山村二组结对帮扶特困户周蕾家上门慰问,帮助她家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提供种羊、小羊羔,请畜牧技术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前后为该户捐款六千元,送衣服、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给周蕾女儿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她树立信心勇气,战胜困难,努力学习,逆境奋进,将来报效国家。

  强基础,惠民生,促村级发展。投资上百万元给月山村村部改造环境,新建村部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沿路绿化、亮化、美化。投资30万元,给二组竹林湾湾落整治人居环境改造,建花坛、停车场、文化墙,配套绿化、亮化、美化功能。

  对上下库连接路扩建整治。设置安全护栏、安装太阳能路灯、设置道路安全标识牌、排水沟整修等。完善沿路黑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建设,设计建设按国道标准。投资800万元,对6.5公里环库路进行扩建改造,安装太阳能路灯、加建安全护栏、排水沟整修、满足双向两车道行驶,实行道路全程黑化、亮化、绿化、美化设施功能。给库区月山、叶家冲两村营造安全、舒适、便捷出行的交通环境。铺设一条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致富路、希望路、幸福路。不断增强库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正在对6.5公里环库公路进行扩建改造,涉及月山、叶家冲两村辖区范围,村“两委”做了大量具体的协调工作。村民从开始不理解有反感,后来看到莲蓄公司确实在为村民办好事,看到了前途和希望,取得了共识并积极支持配合施工。

  吃水不忘挖井人。2021年莲蓄公司出资58万元,及时为月山、叶家冲两村解决安全饮水困难。让430余户,1800多人吃上安全、清洁、卫生的生活用水。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国企显担当。2019年鄂东严重旱情,近两个月未下一场透雨,月山、叶家冲村民生活用水告急,莲蓄公司及时派车送水到村,连续送水到户十多天次。

  村企联建,送安全、送健康、庆百年党建。2021年莲蓄公司党委联系月山村党支部,组织村企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组入塆,向村民宣传安全生产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讲座,提高普及村民安全生产用电责任意识,进一步促进村企党员干部交流学习热情,把安全宣讲活动走深做实。

  2022年莲蓄公司联系农工党武汉市委开展下基层、送医、送药、送健康、惠民活动,走进月山、叶家冲两村库区,免费为村民体检身体,送药上门,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通过以上宣讲交流互动活动,拉近了村企党员干部的沟通距离,融合了村企共建氛围,连接了村民与莲蓄感情,得到老百姓的支持配合,更好维护莲蓄发展利益。

  村企联建,驻村帮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源泉。莲蓄公司驻村工作队彭福元、夏自平、杜义为月山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不遗余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提建议、找思路、谋发展。让绿色新能源红利惠及库区人民,努力把月山村建设打造成省级文明示范村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进。(黄冈政府网 通讯员 叶启方 郭莲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