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知即改暖民心——咸宁市区居民小区创文工作见闻

A-   A+
发表时间:2022-08-08 11: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乱堆的杂物,变得越来越少;恼人的牛皮癣,渐渐难觅踪影;杂乱的电缆线,眼见着规整起来……

  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面对创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居民小区即知即改,用看得见的成效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长安花苑小区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温泉街道学府社区长安花苑小区。

  离大门不远处,有一处集中晾晒区,里面晒着不少床单被套等物。

  “在社区、物业、党支部等人员的劝说下,这几天乱牵乱挂的现象改善了不少。”居民陈先生介绍,有些居民嫌麻烦,随意扯绳子晾晒,既不美观又不文明。

  居民楼入口处,张贴着物业公司8月4日下发的通知,内容有两项:

  一是提醒业主将堆积在楼道等公共区域内的杂物清理回家,两个工作日后,未清理的杂物将当做不必要垃圾代为清理。

  二是提醒业主勿飞线充电,如物业巡逻时发现,将立即收缴飞线充电工具。

  “通过讲解安全隐患、宣传创文要求,大家对‘楼道革命’的认识在加深。”业委会主任李治介绍,有些居民不仅主动清理自家门口的杂物,还劝说邻居加快行动。

  清理僵尸车、打扫假山池、配齐消防设施……自8月2日以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小区物业、党支部、业委会迅速联合开展整治行动,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

  居民刘亚琴开心地说:“这几天,小区每天都有变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好。”

  “希望通过这次集中行动,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方协调机制。”学府社区党委书记葛琼表示,将对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持续跟进督查。

  幸福家园小区

  “杆子迁走了、路灯也亮了、政府动作快、效果好得很!”当日下午,永安街道北正街社区幸福家园小区居民王桂华,对近来的变化很满意。

  幸福家园小区紧挨民主路,居民进出必经此处。然而,路上7根“挡道”的电线杆,2018年安装至今未亮的路灯,一直是小区居民的“心病”。

  今年6月、7月,在社区的沟通协调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多年心病一朝解决,王桂华等居民拍手称赞。

  “群众的所盼所想,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北正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喻表示,只有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到即知即改、同题共答,才能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幸福家园小区由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还建房组成,2018年3月组建党支部,成立居民议事会和楼栋议事会,探索出一条党支部领导,居民自治管理的模式。

  走进小区,前些时间肆虐的牛皮癣已不见踪影,楼道已经恢复清爽。

  居民章和平自豪地说:“党员带头,居民参与,没两天功夫就铲除干净了。”

  居民高秋菊表示赞同:“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又快又好。”

  铲除牛皮癣、规范停车秩序、维护小区环境……张喻表示,在社区的指导下,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小区居民共同出力,打造幸福家园。

  人寿保险小区

  “没过几天,杂乱的电缆线就全部捆扎完毕,速度快、效果好。”看着规整的电缆线,温泉街道滨河社区人寿保险小区居民金梅清竖起大拇指。

  金梅清回忆,之前纵横交错的缆线,就像一个个“空中蜘蛛网”,不仅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一直是居民们期盼解决的问题。

  8月1日开始,“空中蜘蛛网”被慢慢清理、规整,居民们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与此同时,更换楼栋外墙破损瓷砖、完善下水道设施、更换小区门口破损瓷砖等工程,也在持续推进。

  小区党支部书记高文阳介绍,人寿保险小区是单位小区,近年来小区租户增多,近一半住户为租户。

  如何做好小区创文工作,让创文成果惠及居民?小区的做法是,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即知即改,以鲜明的态度、坚强的决心、有力的行动,赢得群众满意。

  以维护环境卫生为例。该小区除了有一名门卫负责日常保洁外,人寿保险公司每周五下午都会组织职工到小区进行大扫除。

  “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并迅速解决。”居民蔡细珍笑着说,虽然小区小且旧,但整洁、有序,住起来很舒坦。

  滨河社区党委书记韩小华表示,在创文工作中,既抓即知即改保时效,又抓持续整改常发力,才能真正推动长效常治、标本兼治。(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熊子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