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宜昌市文明社区行走进窑湾街道

A-   A+
发表时间:2022-08-08 09: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舞动峡州 志愿服务遍地花

活动现场。 任精华 摄

  5日晚,“喜迎二十大·惠民进社区——2022年宜昌市文明社区行”活动第四站走进窑湾街道峡州社区。

  由峡州社区舞娘子健身队带来的广场舞《祖国你好》拉开了这场盛会的序幕,一系列的拉丁舞、合唱、健身操等节目表演让现场气氛十分火热。节目表演间隙,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互动抢答更是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积极性,踊跃参与其中。

  峡州社区舞蹈队由16名队员表演了舞蹈《爱我中华》,该舞蹈队队员平均年龄在60岁,由退休职工组成。“希望每一名老年人都能够老有所乐。”领队林爱华说,她们很多队员空闲之余就会聚在一起排练舞蹈,既能强身健体,又能自娱自乐。

  “文明社区行活动非常接地气。”居民周女士说,这样规模的盛会就在家门口举办,让居民们一饱眼福,也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相互接触、认识并参与其中,共同为打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而努力。

  文明是社会的幸福底色,是城市的内在品质,是群众的精神期盼,而在社区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则是文明的最好体现。窑湾街道用好业委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深入推进“宜昌志愿”APP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高频率开展小区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助学帮困、法律援助进社区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辖区注册志愿服务队23支,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0543人,平均每4个市民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

  “覃大姐志愿服务队”是峡州社区第一支居民志愿服务队,在覃大姐带领下,队员们参加方舱疫苗接种、全员核酸筛查、小区“十不见”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近5000小时。如今在峡州社区还有“任老志愿服务队”“松哥志愿服务队”“益起来志愿服务队”等居民志愿服务队伍,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有80岁,队员们每天活跃在居民小区的各个角落,成为文明创建的实践者、倡导者。

  宜昌文明社区行活动每周举办一期,邀请各行业专家团队为居民现场开展“十不见”宣讲、反诈宣传、车管便民服务、心理咨询、健康义诊、水电气便民服务等公益服务,同时邀请部分市场主体与社会团体为居民送清凉、送文化、送健康,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此次活动由宜昌市委宣传部指导,西陵区委宣传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三峡分社承办,西陵区纪委监委、西陵区文化和旅游局、西陵区文化馆、窑湾街道党工委、峡州社区党委、西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窑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峡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活动还得到宜昌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鼎力支持。

  小小细节打造幸福食堂

  让社区居民享受幸福“食”光

  走进小区是小家,走进社区是大家。虽然成立仅仅4年,但在5日晚的文明社区行活动现场,众多居民对峡州社区的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窑湾街道峡州社区常住居民有8000余人,其中四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独居和留守老人占有很大比例。峡州社区在日常走访工作中了解到,很多老人和双职工家庭存在着“就餐难”的问题。

  为民办实事,就得从一个个小细节着手。很快,社区牵头组织协调社区大党委成员、居民志愿者多次召开现场会,寻找辖区可以开办幸福食堂的场地,实地观摩其他社区幸福食堂管理经验,寻找社会资源洽谈幸福食堂建设意向。

  在多方合力下,由市城发集团提供服务用房,社区联合市佳维物业投资建设的幸福食堂“城食记”平湖馨苑店顺利建成。这个食堂按照单餐不超过12元、最低6元的标准为居民提供可口的饭菜,以中心站点+小区配餐点的方式提供配餐服务,方便居民用餐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生活需要,幸福食堂试营业以来,日均服务居民300余人次。

  “非常方便。”居民胡大爷说,食堂干净整洁,饭菜价格合理,让众多老人切实享受到了实惠和便利。

  当前幸福食堂开展了党员设岗定责、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活动,安排党员专职监督就餐标准、食品安全、资金安全,并定期组织党员到幸福食堂开展打扫卫生、清洁餐具等志愿服务。接下来,这个食堂将整合服务资源,将助餐、送餐、配餐服务与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形成“幸福食堂+N项服务”的延展模式,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困难群体多元化的社会服务需求。

  截至今年7月底,西陵区已建成幸福食堂16个,完成辖区7个街道全覆盖,年助餐能力可达15万人次。

  足不出户享受便民服务

  活动深受消费者喜爱

 

精彩节目。 王国宇 摄 

  文明社区行活动除了为众多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外,一系列多样化的便民服务也让大量居民纷纷点赞。

  夫妻离婚,财产应怎样分割?老人养育有三个子女,遗产应如何继承?5日晚,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律师侯文月和王潮也来到文明社区行活动现场,向居民发放宣传册,宣传民法等普通法律知识。两位律师在现场耐心地解答了居民提出的切身案例,并给予了一些建议和指导。如财产、养老、继承、婚姻、遗嘱等方面知识,进而提高居民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绿色食品非常受青睐,感谢主办方为优质农特产品提供了一个走进社区的舞台。”湖北岭上人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利用远安山区所产的黄豆、辣椒、牛肉等优质农产品,将传统生产技艺和现代食品加工工艺相结合,创新推出的黄豆牛肉酱、紫苏酱、木姜子酱、茶树菇酱等系列特色产品,美味健康营养,在此次文明社区行活动中深受消费者喜爱。

  除了法律咨询服务,现场的养老、义诊咨询服务和灯具检测、以旧换新等服务也引起众多居民极大兴趣,成为了活动现场的另一个爆点。

  多部门联合驻场办公

  为吾悦广场顺利开业“护航”

 

现场福利多多。 任精华 摄 

  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8月初,西陵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窑湾街道办事处、会计协会等多部门联合在宜昌吾悦广场驻场办公,集中为商户办理证照,护航宜昌吾悦广场9月17日顺利开业。

  作为西陵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宜昌吾悦广场致力于打造宜昌地标级城市新生活欢乐体验中心,计划引进200余家品牌,其中首进品牌将达30%以上,涵盖精品生活超市、高端影城、高端健身、儿童乐园、派对式KTV、餐饮美食、精品零售等多种业态。

  目前,为筹备开业,购物中心商户已全面进场装修,18家主次力店装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部分店面装修已接近尾声。除主次力店外,其他百余家品牌商户也在紧锣密鼓装修中,只待9月17日与市民正式见面。

  吾悦广场正面向全城“招兵买马”,其中雅斯超市、海铂荟健身、蒙斯奇乐园、1号玩家、货郎先生、华为智能生活馆、福厨等多家商户共提供超过500个岗位,涵盖店长、主管、运营总监、会计、技术员、导购等多个职位,市民可于每周末前往“2022年宜昌市文明社区行”活动现场咨询。(三峡晚报 记者黄强 通讯员蔡元红 陈冲)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