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文明健康生活 擦亮幸福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8-08 08:54    来源:宜昌文明网

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佩戴口罩,公共场所禁烟……

市民在进入公共场所前都会自觉佩戴好口罩,并按公共场所相关要求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时刚 摄

  城市之美,美在整洁,美在环境,更美在品质。

  随着《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不断深入实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8月1日,记者在商超、医院、广场等公共场所走访发现,市民倡导文明卫生生活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对幸福家园、美好生活的憧憬转化为人人参与的生动实践。

  规范佩戴口罩成为行为自觉

  当天上午,虽然烈日当空,但记者在伍家岗区万达广场、北山超市看到,市民均自觉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后入场。遇到个别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的市民,工作人员会督促市民佩戴好再进入。

  在周边的公交站台,大家也都佩戴口罩耐心等候车辆到来。“把口罩戴好,既能保护自身安全,也有益于健康生活。”在公交站台,68岁的李爷爷说,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已成了一种习惯,尤其是外出时间较长时,他还会随身准备两个备用口罩。

  “近年来,随着市民逐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让流感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病有所减少。”市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迎难分析,通过戴口罩、勤洗手等好习惯切断了“病从口入”的途径,对于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及长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这些习惯既可以防止被他人传染,也避免了把疾病传染给他人。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方敏表示,从更广的层面上来看,正确佩戴好口罩不仅可帮助市民有效预防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等多种途径传播的疾病,还可帮助过敏体质的市民阻挡花粉、尘螨等过敏原的吸入,减小发病几率。“实践证明,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阻隔疾病的重要方式,也希望市民们将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

  公共场所禁烟成为市民共识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我们都知道,每次进医院、商超前都会自觉灭烟,也不会在这些公共场所内吸烟。”当天上午,在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入口不远处的灭烟处,市民刘先生掐灭香烟后戴好口罩进入医院。

  入口处佩戴“禁烟劝导员”红袖章的保安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吸烟者都很自觉,在外灭烟后才进医院,医院内也未发现吸烟现象。

  在万达广场等处,记者发现吸烟者也都是在室外抽烟,灭烟后才进入。保安们表示,现在市民素质大为提高,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已成市民共识。

  “今年5月曾开展城区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效果较好,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已成为禁烟场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机构、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银行、购物场所等禁烟效果最好,餐厅和网吧内禁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烟草对人类的危害是当今社会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保护民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的主要措施。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自觉做到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

  全民健身成为生活新时尚

  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滨江公园宝塔河段的江边看到,众多市民正在健身器材处锻炼,家住合益路的57岁居民龙学贵就是其中之一。

  “我经常来健身,早上从家里走过来,再利用健身器材锻炼一下,对身体有好处。”在龙学贵看来,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越来越高,都会抽空健身。旁边在单杠上锻炼的就是他一个小区的邻居,大家在这里偶遇了。

  其后,记者也走访了江边及小区多个公共健身场所,发现运动健身已成为市民的生活新时尚。有的跑步,有的散步,有的打篮球和羽毛球,有的使用健身器材。不少人表示,现在每天健身已经成为生活的“必备项”。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王训兵表示,近年来,宜昌市持续推动全民健身计划、设施建设、体育活动及体旅协调发展,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目前,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7平方米。同时,“大体育”“大健康”理念已根植群众心中,潜移默化地让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已达到40.51%。(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向熙明 张雅 实习生袁智豪 )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