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竹根滩镇:让非遗在传承中历久弥新

A-   A+
发表时间:2022-08-05 10: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咚咚咚呛咚咚……”7月25日傍晚,在竹根滩镇沙街村广场上,77岁的市级非遗项目潜江锣鼓代表性传承人邵生龙正组织村里的锣鼓队排练,为参加镇上的第八届潜江锣鼓展演积极准备着。队员们全力配合,鼓槌铿锵有力,击打出了锣鼓队的磅礴气势,引来围观村民的阵阵喝彩。

  “锣鼓展演今年是第八届了,目前全镇有近50支锣鼓队,今年将有22支锣鼓队参加比赛。”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邵乐钧告诉记者。

  邵乐钧介绍,潜江锣鼓300多年前就以“锣鼓伴奏,一唱众合”的形式出现在田间地头。随着时代变迁,潜江锣鼓逐渐成为潜江民间民俗、风俗、宗教、民间艺术活动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将潜江锣鼓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下去,从2013年开始,竹根滩镇每年国庆期间都会举办省级非遗项目潜江锣鼓展演。

  作为我市非遗传承基地,竹根滩镇拥有丰富的非遗项目,江汉平原皮影戏、潜江民歌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潜江高台舞狮、潜江海马、潜江木雕、潜江锣鼓、焌米茶列为省级非遗项目,罗氏酿酒技艺、清明吊子、杆秤制作技艺、潜江火烧粑、太极拳列为市级非遗项目,补锅传统手艺、戗刀磨剪传统技艺、冲担锅盔、竹市董酒、扫抱蛋、打花棍列为镇级非遗项目。

  近年来,竹根滩镇高度重视非遗挖掘、整理、保护及传承工作,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存续状态、生存环境、传承情况的深入调查、系统记录和客观评估,及时掌握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态变化,建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录制度和增补修订机制,让浸润着匠人匠心的古老技艺、民俗艺术焕发新的光彩。

  “只有不断地有新力量的注入,才能让非遗真正地‘活’起来。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锣鼓技能培训、群众展演、非遗进校园等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邵乐钧说道。

  非遗因传承展示而彰显魅力。下一步,该镇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为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途径,加强非遗进校园、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潜江日报 记者 周 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