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街头文明劝导 倡导健康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08-05 08: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请您穿好衣服”“请不要丢弃烟头”“遛狗要牵绳”

  8月2日晚,志愿者在街头发现一名“打赤膊”的市民,上前劝导要文明出行。该市民在劝导下穿上志愿者发放的“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化衫。 通讯员黄晟 摄

志愿者对乱丢烟头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丢烟头者在劝导下捡起烟头。 通讯员赵帆 摄

  8月2日、3日,宜昌市委文明办在城区启动集中文明劝导、社会宣传活动。连续两日,每天18时30分至20时30分,城区1000余名志愿者走向街头、公园和户外休闲健身场所,开展文明劝导和社会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重点对随地乱扔垃圾、遛狗不牵绳、打赤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此次活动共向市民发放文化衫5000件、文明创建小知识宣传折页6000余份。

  市委文明办:让更多市民日常行为文明规范

  “您好,我们是宜昌青年志愿者,请您穿好衣服,文明出行。”8月2日晚,志愿者们来到滨江公园镇江阁附近,到健身休闲人群中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活动。

  志愿者们在开展劝导的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市民敞开衣衫纳凉,或者直接不穿上衣出行。对这一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来到市民面前进行劝导,并送上印有“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字样的文化衫,让市民在接受劝导的同时,成为传递文明行为的一员。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更多市民在日常行为中做到文明规范。

  西陵区:380余名志愿者走街串巷

  8月2日6时30分到8时30分,西陵区招募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80余人上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志愿者们分别前往三江边、至喜长江大桥下江边、上导堤路黄柏河沿线、朝阳路沿线、夜明珠路沿线、东湖广场、沿街路口和平湖馨苑等居民小区,对随地吐痰、随意丢弃垃圾烟头、遛狗不牵绳、上街打赤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累计劝导280余次,发放文化衫50余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知识》宣传折页1300余份,法治宣传扇500余把。

  高新区:发放宣传折页600余份

  8月2日晚,宜昌高新区文明办组织辖区街办、社区36名志愿者,深入泰富广场、水悦城商圈、市三医院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我先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拿文明创建宣传折页和文化衫,穿梭于大街小巷、商圈广场,及时纠正、劝阻行人打赤膊、乱穿马路、溜狗不牵绳、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30余次;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折页600余份、文化衫40件,引导商户、居民在公共场所讲文明、树新风,助力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伍家岗区:人流密集场所全覆盖

  8月2日至3日晚,伍家岗区组织200名志愿者在辖区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用热情与微笑感染身边群众,让“志愿红”传递“文明你我他”的正能量。

  活动期间,伍家岗区在所辖街道(乡)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对隆康路沿线、五一广场、万达商圈、中南路商圈、福久源商圈及沿江大道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巡查,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市民打赤膊、遛狗不牵绳、行人不按交通标识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共享单车、电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会面宣传。

  点军区:5个“文明劝导小组”分头行动

  8月2日至3日,点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连续两次在桥边集镇开展“树新风,文明伴你行”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对打赤膊上街及衣冠不整、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向过往市民宣讲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

  广化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队长杨小波说,桥边集镇上仅餐饮类的夜市经营户就有40余家,每晚客流量在200人左右。本次参加文明劝导的志愿者分成5个“文明劝导小组”,引导商户开启降温设备、劝导就餐人员得体着装,及时纠正不文明行为。

  夷陵区:广场舞大妈变身文明宣讲员

  8月2日晚,由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举行的争当文明宣讲员的快闪活动在志愿之岛5210广场启动,近一百名广场舞大妈成为文明宣讲员,助力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文明劝导员统一服装,齐跳“文明创建大家一起来”广场舞版《卡路里》,动感的旋律,整齐的步伐,将现场争当文明宣讲员的热情推向了高潮。随后,志愿者现场宣讲《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号召全体人员自觉增强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积极向周边人开展文明行为宣讲。

  猇亭区:街头劝导传递“文明范”

  8月2日晚,猇亭区中心市场内,不少男士嫌天热打起了赤膊。“您好,请您文明出行,做文明市民。”见此场景,志愿者们上前礼貌劝导,并将“文明手册”递到市民手中,光膀子的市民纷纷穿好了上衣。

  正值盛夏,不少市民选择在晚上外出纳凉,但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8月2日至3日,猇亭区各社区志愿者分头行动,在辖区人群比较集中的胜利之光文化广场、中心市场、三峡奇石文化广场集中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重点对商铺出店经营、游商占道、居民打赤膊、遛狗不牵绳、乱丢杂物等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共创文明典范城市。 据了解,当日150多名志愿者共发放宣传册3200余份。(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高圣男 卞健鑫 孙红亚 通讯员施娟娟 刘瑞 伍轩 张琛 崔会强 杨小红 肖鹏 赵帆 骆薇琳 实习生高祎祎)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