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新城镇16名“红色小导游”讲述红色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8-04 11: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时,我来到那里,我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失去亲人的痛苦……”7月26日,沉痛而悲壮的声音从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传来,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服、佩戴红领巾的“红色小导游”正在向游客深情讲述《徐海东家族的故事》。

  今年来,大悟县新城镇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在全镇小学生中开展“红色小导游”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30多名在校小学生经过层层筛选成为红色志愿者,人人都能讲述一段红色故事,16名优秀学生经过专业宣讲知识培训进入该镇“红色小导游”队伍,上学期间为同学讲解,节假日、周末、暑假,到红色景点义务导览,成为新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从开始的胆怯到现在的落落大方,从背课文式讲解到现在自带感情呈现,孩子们越来越自信。”孩子们的变化让镇机关小学校长宁华方很欣慰。“红色小导游”用标准的普通话,得体的肢体语言,认真耐心地讲解红色历史,沉默的历史也通过孩子们的讲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红色小导游”尹楚湘是新府村人,经常在村里给“三留守”人员讲解,同时,平时也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易迁点老人整理屋子、帮村干部发放平安创建宣传资料。她讲解的《徐海东家族的故事》《理想信念的远征》《大将的女儿》等故事感人肺腑、深入人心,在她的带动下,父母也能绘声绘色地讲解几段红色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和一场场宣讲中,已悄然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红色文化的弘扬者。”镇党委书记余喜军介绍。

  新城镇将以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为阵地,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壮大“红色小导游”队伍,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全镇上下形成“人人会讲红色故事,人人都是红色宣讲员”的良好氛围。(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易荣波通讯员陈冬青)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