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推窗可见绿 出门即进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8-04 11: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草绿树,休憩石凳,景观小品……自去年开始,一个个小而美、短而精的“口袋公园”出现在市民身边;一处处休闲绿道、小型游园在城市的角落装点环境,成为市民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推窗可见绿、出门即进园”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口袋公园50个,其中,市区计划建设18处,目前已完成了14处,还有4处正在加快推进。

  市城管执法委围绕打造宜居城市为切入点,从城区微小空间入手,利用城区闲置空地提升改造了不少方便到达、兼具游憩功能的“口袋公园”。这些“口袋公园”规模不大却紧贴居民生活,点缀在道路、建筑之间,既是城市建设工程中小中见大的展示窗口,更是成为群众休憩、交流、娱乐的重要载体。

  最近,黄冈城区一处新的“口袋公园”已初具雏形,新的“口袋公园”坐落在城东社区。城东社区位于南湖街道,属于城郊型社区。一直以来,居民有个心愿:希望能有一个休闲、健身的公共场所。

  为满足居民要求,市城管执法委、南湖街道、城东社区成立了工作专班,深入到居民家中当听众,切实了解居民的迫切需求,并分别就公园的选址和建设方案及资金筹措,听取大家的意见,形成了共识。

  在每天的建设现场,既有园林中心的职工,又有周边参与劳动的居民,他们为施工人员送水送瓜,只为家门口早日有一座公园。而在建设现场,健身器材怎么安,休闲桌凳怎么放,都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就地实施。

  朴树、松树、桂花树、红叶李……新栽种的树木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展现出蓬勃生机。栽种树木、铺设苗木草皮,城东社区“口袋公园”建设完工后将成为周边居民游憩的好去处。

  今年年初刚开园的枫杨园,位于黄州区栖霞路与沿江路交汇处的三角地带,是名副其实的“口袋公园”,只有960平方米。

  “这里多年来破旧不堪,杂草丛生,与美丽城市环境格格不入。”建设前,周边群众反映道。为此,城管部门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园林中心职工大干一个月完成此处“口袋公园”的建设。

  枫杨园建成后,与黄冈滨江公园隔路呼应,相得益彰。不但解决了此前破烂不堪、杂草丛生的现象,而且让市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四季赏花的生活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市区新建枫杨园、栖霞园、杜鹃园等“口袋公园”(街头绿地)24处。在黄冈大桥收费站、市妇幼保健院、东方广场等7处增设鲜花添彩节点,实现四季有花,季季不同。(鄂东晚报 记者孙婷 通讯员高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