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文明驾车,礼让行人 让文明交通蔚然成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8-04 09:07    来源:宜昌文明网

乱停放的车辆越来越少,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员越来越多

  漫步在宜昌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背街小巷里乱停乱放的车辆越来越少、马路上电动车驾驶员佩戴头盔的越来越多、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宜昌公安交警的不断努力。

  当下,宜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安交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文明交通管理机制,加强路面执勤,完善道路交通设施,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背街小巷乱停车、电动车违法等问题,加强对相关路口、路段上的警力投入,实行定岗定人定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确保实现对重点道路、路口管控的无缝对接,使交通环境明显改善,交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整治秩序 精准打击并曝光

  宜昌公安交警根据电动车、摩托车出行规律,以7时-9时,17时-19时为重点时段,在重点路口设置执勤卡点,加强对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的查处力度。

  同时,依托卡口识别预警、视频追踪等方式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精准打击,并予以曝光。

  7月26日上午9时许,西陵一路与夷陵大道交会处,一辆电动车被执勤交警拦下。“骑电动车不能带人,为何不遵守规定?”面对交警的教育和处罚,两名女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宜昌公安交警深化交通违法行为治理,加强对机动车闯红灯、随意变道、禁鸣区域或路段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同时也对电动车、外卖快递车、共享电单车等未戴头盔、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陋习进行管理,营造严管严治态势,打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通过整治,交通参与者的守法率大幅提升,交通秩序向好发展。”西陵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动车守法率达98%以上,上牌率达98%以上、戴头盔率高达99%。

  除路面整治和视频跟踪查处外,为进一步引导电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摈弃交通陋习,宜昌公安交警坚持整治与宣传并进,拓宽宣传渠道,对市民广泛开展电动车文明出行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双微一抖”等媒体开展高频次宣传、在主要路口和路段摆放大型提示牌进行宣传、情指中心在全市LED屏上滚动播出电动自行车安全提示标语,网格民警联系社区网格员,将电动自行车安全提示信息在城区所有小区微信群进行发布,在所有小区、单位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和集中停放区,对每台电动自行车发放宣传提示单,邀请主持人跟随整治专班开展线上直播、随警采访,与电动车驾驶员进行互动,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扩大整治影响面。

  畅通巷道 城市交通更便民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延伸至城市每一个角落,其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集结号吹响后,宜昌交警在城区开展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消防、城管部门加大对背街小巷的车辆违停管理,建立良好交通秩序,切实解决群众家门口的出行难题。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问题清单》列出的65处背街小巷中的57处,背街小巷靓起来了。

  7月26日9时,高新区南苑社区809巷,3辆汽车停在路旁,让本就不宽的巷子更加拥堵。交警蒋天福巡逻至此,喇叭声响,“此路段全段禁停,违停车辆请尽快驶离。”违停车辆纷纷驶离。

  蒋天福介绍,高新区809巷全长约500米,周边常住人口多,经常停放在巷内的机动车有数百台,巷内还有一个菜市场、一所小学、沿街商铺约60余个。

  整治前,这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早晚高峰期,车辆乱停乱放,堵车是常有的事。”一家电器维修店的老板说。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高新交警大队联合南苑街道办、南苑社区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专题调研部署,制定整治方案。先后投入约5万元,施划标线500米,安装标志6块,设置隔离墩13个,为满足市民临时停车需求,还在巷子中间稍宽位置,施划了机动车停车位60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3处100余个。

  为进一步规范停车行为,高新区交警与网格员、城管形成联合巡查巡逻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劝导和纠正,809巷私家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横道的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路口常驻 引领文明新风尚

  “你好,请走人行道。”“请大家在斑马线后等待,注意安全。”7月25日上午,“宜路有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滨江公园集合,民警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人员分工及注意事项方面讲解,随后,志愿者三人一组到滨江公园附近的路口、路段开展电动车、行人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发放宣传资料,引导行人走斑马线、不闯红灯、非机动车有序通行,劝导机动车尽快驶离路口。

  随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宜昌公安交警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联合多支志愿服务队,周一至周五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时段,坚守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集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引导文明交通行为。

  “以后骑电动车一定戴上头盔,保证出行安全。”“不好意思,下次一定不会为了抢那么几秒钟的时间就闯红灯走斑马线。”在志愿者劝导下,电动车驾车人、行人积极改正不文明行为。(三峡晚报 记者王献科 通讯员宜公宣)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