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8-03 15: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为舟,实践为桨。时下走在张湾区城乡,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实践出新出彩。红卫街道“红卫红”、花果街道“孝德馆”、汉江路街道“市民之家”等文明实践品牌已成为该区亮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张湾区以10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重点,坚持创新铸形、文化塑魂,以文明引领典范城市创建,积极探索政企共建、干群携手构建社区幸福生活共同体,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贴近群众需求的新时代文明之路。

  用心用情 构建幸福社区

  “小区改造后,环境变好了,住着更舒心。”日前,车城路街道镜潭社区张沟小区居民夏阿姨高兴地说。记者看到,小区路面平坦、墙体整洁、绿树成荫,统一规划安装的充电桩前,十几辆电动自行车整齐排列充电。

  近年来,该区始终秉持“为民惠民靠民”理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按照“文明实践+特色亮点”的思路,组织志愿者开展“全民式服务”“亲情式关怀”“新风式引领”走访工作新实践,打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果说十堰是东风的“老家”,那么红卫街道就是东风的“摇篮”。50多年来,该区竭诚为东风公司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以红卫街道“党旗红”为统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红卫红”志愿服务为载体,整合企业高校、公益组织、下沉党员等力量,打造志愿服务联盟,组建了“万家红”“巾帼红”“映山红”“青春红”等11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

  红卫街道大炉子沟“马灯精神教育馆”融红色文化教育、社区文化服务、东风文化保护于一体,将城市文化展示与时代精神传承有机结合,放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领辐射作用。

  该区通过平台辐射、特色创新、共建共享,以体现人文关怀、彰显社会温度为主题,精准精细、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全力构建社区幸福共同体。

  文化塑魂 打造好人之城

  “社区设置好人长廊,展示好人事迹,让更多居民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做模范,用身边好人教育居民,建设和谐社区。”在车城路街道蓝湖郡社区“好人长廊”前,该社区党委书记张维娜说,“好人长廊”里展示的先进人物都是区、街道、社区评出的榜样。

  在“文明会客‘典’亮十堰”建设中,该区打造10个创文示范点、4条经典会客线路;推进“文明实践·理响十堰”工程建设,在花果街道、柏林镇、方滩乡等乡镇(街道),建成40个文明实践示范站、40个文明实践示范点,组织100名理论宣讲员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次。

  在助力“新风十堰”建设中,全区建成新风长廊3个,打造西沟乡文明殡葬、柏林镇扫黄打非、黄龙镇“六民工作法”等4个新风品牌。

  该区致力打造“好人之城”“首善之区”,充分挖掘和展示群众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事迹,建成好人广场、好人街(巷)4个。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种有温度、有思想、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群众认同感和获得感。

  精准探索 开辟文明实践之路

  “真没想到,你们的针线活这么好。”日前,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万家红”志愿服务队联合东风高级技师学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志愿者,为社区居民维修小家电、缝补衣服,赢得居民点赞。

  以构建“一公里志愿服务圈”为核心,该区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近万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志愿红”“小红帽”成为城乡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阳光社区是张湾区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该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积极探索“15分钟生活圈”服务改革,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幸福”,感受到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民生温度。

  位于十堰传媒中心的荆楚楷模(十堰)主题文化长廊,聚焦“宣传英雄、学习英雄、致敬英雄”主题,综合运用电子屏幕、灯光秀、光影感应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展示袁格兵、陈怡敏等87名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该区充分挖掘阵地资源,在居民聚集区打造惠民便民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依托小区休闲广场、乡村文化广场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广场;在小区物业大厅、村委会办事大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驿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铺就文明底色,赓续精神血脉。如今,张湾区已走出一条整合资源、聚集人才、延伸服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劲吹,为实现“引领主城繁荣、示范乡村振兴”目标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刘涛 通讯员 庹海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