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赤壁如何解决暑期“看娃难”问题

A-   A+
发表时间:2022-08-03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免费为儿童开展教学活动

  “孩子们,我们要牢记防溺水措施‘六不准’:第一,不准私自下水游泳……”7月26日,赤壁市中伙铺镇中伙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华新水泥赤壁公司的志愿者们带着50箱饮料来看望这里的孩子,并现场开展防溺水教育。

  这是中伙铺镇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旨在解决暑期“看娃难”问题。

  此次“希望家园”共招募6名志愿者,大部分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可实现周一到周五全天带课。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提供免费的小学生社区托管服务,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的暑期。

  李小辰今年10岁,来自中伙社区单亲家庭。志愿者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根据家长和孩子意愿,对他全程托管。短短数日,他不仅画画有所长进,性格也开朗了很多。

  暑假以来,中伙铺镇妇联、团委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以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大学生志愿者、学校教师、赤壁市群艺馆老师为主体建立了“希望家园”,免费为6—14岁少年儿童开展暑期课外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希望家园”已招收学生42名。

  “彩虹行动”陪伴留守儿童成长

  “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们来学习一场急救课。”7月24日一大早,柳山湖镇“希望家园·彩虹行动”留守儿童暑期托管班,“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健康大餐正在进行。

  现场,柳山湖镇文化站负责人刘霭檬讲授了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同学们积极互动,快速掌握了心肺复苏按压位置、深度、频率等要领。志愿者还为孩子们发放了随堂小奖品。

  为弥补农村儿童暑期生活监管空白等问题,柳山湖镇政府联合柳山湖中心学校、柳山湖镇综合文化站及各村大学生,免费为孩子们开办暑假托管班。

  此次托管班对象主要是4-14岁儿童,共有70余名孩子,分三个村,每天由6名大学生志愿者、3名柳山湖中心学校专业教师和文艺志愿者来为孩子们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红色教育、体育技能、安全教育、人际交往、艺术特长等服务。

  据悉,该镇“希望家园·彩虹行动”留守儿童暑期托管班将持续到8月底。村民纷纷表示:“孩子们不但能学到知识,还能提升安全防护意识,这个活动真是替我们分忧解难啦!”

  “家门口”开启儿童托管班

  “同学们,欢迎你们成为‘希望家园·彩虹行动’暑期托管班的一员,请大家作下自我介绍,认识下彼此。”7月25日,余家桥乡余家桥村的“希望家园·彩虹行动”暑期托管班正式开班。

  “在家门口开这个暑期班,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给孩子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还有老师专门辅导作业,真的十分感谢。”学生家长何国好说。

  “能够陪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也能让我的暑期生活更加充实,从中学到很多,收获很多。”大学生志愿者李瑞说。

  “我们这已经是第二年开办暑期托管班了,目的就是为家长排忧解难,为孩子‘保驾护航’,只要有需要我们将坚持办下去。”余家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宋祥来说。

  此次暑期托管班由乡妇联、团委、文化站及余家桥村负责实施,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以余家桥乡范围内的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为期一个月。截至目前,托管班已有30名孩子报名参加。(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