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闭幕

A-   A+
发表时间:2022-08-03 08:1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倾力打造屈原文化研究高地

  8月1日下午,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在宜昌城区闭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屈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大会发言、分组研讨等形式,交流学术观点,分享研究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刘跃进出席闭幕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炳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正英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德明主持闭幕式。六届市政协主席宋文豹、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柯马丁作线上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大学副校长过常宝,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徐兴无分别作会议总结与研究展望。

  李炳海说,宜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宜昌市委、市政府战略性提出打造屈原文化“一标三地”,为学术界研究屈原文化搭建了舞台。宜昌要利用好这个舞台,让屈原及楚文化研究充满活力,推动屈原文化研究院向社会输出更多创造性的正能量。

  饶望京说,首届“屈原文化研究国际论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宜昌市共建屈原文化研究院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国内外合作交流力度,倾力打造屈原文化研究高地,为把屈原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世界一流研究中心贡献应有力量。

  王茵说,屈原的博闻强识、独醒精神和自由奔放的文学风格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宝贵财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弘扬屈原的求索与担当精神。相信屈原文化研究院能够不断求索创新,推出优秀的屈原文化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充分发挥编辑出版优势,大力支持屈原文化研究院学术成果宣传推广。

  周正英说,宜昌作为屈原故里,始终以崇敬之心、敬仰之情续写屈原精神血脉、延续城市文脉。我们将认真学习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进屈原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阐释、文化传承、精品创作、交流传播、价值转化六大工程建设,加快推动屈原文化“一标三地”建设,为湖北建设文化强省、为屈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宜昌贡献。(三峡日报 记者赵璟一)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