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雷家坪:把文明实践建在产业链上

A-   A+
发表时间:2022-08-03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利川市柏杨坝镇雷家坪村紧密结合村情实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在产业链上,着手打造了“文明实践赋能产业发展”的特色模式,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广度和深度。

  整合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

  雷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扩宽思路,组建10余支专业志愿队伍、搭建涵盖宣讲、教育、农技、法律、环境、民政、文艺等7大志愿服务内容的服务平台,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绿色循环产业科技园”目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组建“村花”志愿服务队,以该镇国家非遗名录《利川灯歌》为依托,自编自导自演快板《学党史,颂党恩》、利川小曲《柏杨坝上巾帼兴》等系列曲目,深入开展百姓宣讲志愿服务,让群众在耳闻目染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实践站搭建“实话石说”协商平台,畅通“基层组织—企业—群众”沟通渠道,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按下了“快进键”。启动实施“专家志愿者服务计划”,将全市50多名专家纳入专业领域志愿服务队,企业按需“点将”,专家及时“出马”,提供项目、技术、培训和咨询等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

  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护航

  为何企业“偏爱”雷家坪村?为何短短几年时间,能聚集37家企业?近年来,雷家坪村创新发展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在产业链上,形成“产业发展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生动局面。打造“雷厉风行”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四个一”工作制度(即一名党员带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组,联系一个重点企业,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主动作为,积极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了解企业所求所需,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投资2.2亿元的有机肥生产项目,有偿流转70余亩,仅用时3天;怀山屠宰场项目,半天时间完成有偿流转,第三天就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实践站共收集相关问题31个,现已解决问题27个,问题化解率达87%。将村民纳入全员积分制管理,营造文明乡风;把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纳入加分范围,通过“红黑榜”与居民积分制管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助企纾困的重要平台。2019年7月,雷家坪村遭遇暴雨袭击,实践站站长、志愿服务队队长谭航与本村50多名志愿者自愿赴企抢险,挽救企业损失1000余万元。“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新机制的建立,迎来企业发展“快推进”,投资2.2亿元的“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暨有机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于今年落地;焕然蛋鸡生产车间内,传送带每天要传送4万余枚硕大的新鲜鸡蛋;怀山养牛场内,1200余头西门达尔牛悠闲的咀嚼着新鲜的玉米杆,规划设计投资近10亿元的雷家坪省级种养循环产业园项目,计划年内完成项目编制,并开工建设。文明实践延伸,让这个偏远山村成为企业落户的“香饽饽”。

  良性互动,为村民幸福添彩

  文明实践的拓展深化让基层组织、企业、群众之间产生了良性互动: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良好的机制、蔚然成风的文明风气,让企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快速发展。企业发展反哺村民增收,同时链接群众发展产业、丰富文化生活,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37家企业建立文明实践延伸点,着力在资源嫁接、劳动力转移、技术指导上下功夫,让百姓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如怀山牧业负责人,从肉牛品种改良、肉牛标准化饲养管理、饲草料加工调制、肉牛疫病防控等方面对村民进行指导,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企业主动出资,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和奖励机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村级典型评选,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雷家坪村文明焕发新气象,群众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企业的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文明风尚的养成,让基层治理更有成效。“基层组织—企业—村民”的“互通、互融”实现了“共享、共赢”。

  雷家坪村产业发展开始迈上新台阶,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助推下,实现一次又一次“蝶变”。(利川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