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老破旧” 今日“新标杆”——宜昌猇亭区古老背街道华宇小区蝶变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8-02 08:36    来源:宜昌文明网

  7月27日,记者走进宜昌市猇亭区古老背街道华宇小区,绿树成荫、花草茂盛,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发新生。

  近年来,全市上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猇亭区古老背街道华宇小区抓住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实现五个“率先”——率先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率先完成停车收费,率先实现物业自主管理,率先完成物业费收取,率先加装电梯,在全区打造文明典范标杆。

  问需于民促改造

  桐岭社区华宇小区由单位集资建房和还迁楼组成,是典型的杂居小区,共有居民近500人。

  2020年10月,华宇小区被纳入猇亭区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桐岭社区党委迅速将小区改造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在改造工程实施前,桐岭社区党委与小区业委会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切实将居民需求落到实处。

  小区改造第一步是拆除违建,在居民不同意、不理解的情况下,党员、楼栋长带头拆除,居民的态度逐渐从抵制到观望再到配合转变,违建接连拆除。之后,经过下水道整体修缮疏通,自来水管整体维修,楼道重新粉刷,道路刷黑,增加停车位、集中晾晒区等一系列改造,开展环境卫生、空中“蜘蛛网”集中整治,昔日坑洼路面被崭新平整的路面所替代,污水横流的情况不再出现,华宇小区内秩序井然,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促提升

  为更好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桐岭社区深入激发党建活力,以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桐岭社区党委前期精心谋划、筹备,于2020年11月成立华宇小区党支部。在小区治理过程中,桐岭社区党委积极引导,小区党支部带头推动,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精心服务,业委会主动参与,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

  通过入户征求意见、组织屋场会进行集中探讨等方式,2021年2月,小区讨论通过了华宇小区自主物业实施方案。至此,华宇小区成为猇亭首个成立自主物业的杂居小区。小区业委会安装岗亭道闸、监控,聘请2名保安,实现24小时全天候安保服务。

  为完善小区自主管理长效机制,华宇小区向桐岭社区党委提出了小区停车位管理和物业管理双收费的设想。

  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充分发动小区居民,华宇小区成功实现双收费,成为猇亭区第一个完成停车费和物业费收取的杂居小区。

  2022年5月,华宇小区业委会完成换届,成功实现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为小区治理再次注入“红色血液”,有效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小区自治焕新颜

  “‘硬件’变好了,‘软件’也要跟进。”小区党支部成员敲门入户,结合小区实际,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形成14条“居民公约”,涵盖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精神文明等方方面面,全体居民依约而行,推动小区进入业主自治新模式。

  随处召开的屋场会和随时交流的小区微信议事群,将居民凝聚在一起,为小区改造和治理建言献策,同时也成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了解居民需求的重要途径。通过党支部培养一批党员骨干,党员骨干带动一批业主骨干,业主骨干逐步影响更多业主的方式,小区党支部发动了一批热心公益、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居民,不断调动全体居民的积极性。“居民协商、共同参与”的作用和意义,在完成拆违、地下管线改造、停车收费等一件件看似很难完成的事中得以显现。

  如今的华宇小区,有群众活动小广场,让群众活动有去处;有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有小区居民公约、“红黑榜”公示制度,推动居民自治;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居民参与的热情。

  近日,华宇小区2号楼电梯将加装完成并正式运行。华宇小区也成为猇亭区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这得益于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的广泛发动下居民的积极配合与参与,也是小区自治的又一生动体现。

  华宇小区的蜕变,是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生动呈现,也是丰富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内涵的具体体现。社区在党建共抓、社区共建、小区共治中,积极回应民情、民意、民忧,引导居民共同谋划、献计献策,解锁更多治理“新思路”,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孙红亚 通讯员吴春艳)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