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建设家风文化展厅促进乡风文明:涵养道德 厚植文化 润泽心灵

A-   A+
发表时间:2022-08-02 14: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竹溪县家风文化展厅一角

  由“家风建设”到“乡风文明”,完善乡村治理。近年来,竹溪县从弘扬家规家训入手,通过建设家风文化展厅,培育良好家风,发挥家风文化在村民自治、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挖掘有利于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等内容的家风家教传统,采取一系列措施,让优良家规家训在乡村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引导和推动作用。

  在竹溪县,几乎每个家族都有传承久远的族训或某一位先祖留下的教诲,许多家庭遵循家训或先人遗训处事、治家。有多个家族延续着续家谱、立家规、传家训的习俗,以德立身、耕读传家、孝德至上成为寻常百姓坚持的家教准则。诚信、勤劳、正直、善良、节俭、清廉……竹溪人代代相传的家规家训,潜移默化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推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竹溪县启动“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后,将传统家规家训的价值遵循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为主题,以“立、传、访、评、进”为切入点,以家庭教育为突破口,不断创新传播形式,使家风有更多的文化载体,让家风可触可感可知,让更多的心灵受到良好家风的滋养,探索出一条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新路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

龙坝镇举办乡风文明图片展  

  近年来,竹溪县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深入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首先,组织专班开展家风文化寻根活动,通过走访查阅祖传家谱,挖掘孝德故事,整理编辑《竹溪县家规族训辑略》。从近万条家训中,甄选、修订100余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相融的特色家训,建立以“慈孝”为重点的家规家训数据库,在媒介发布并积极推广,让“百家训”遍地开花。

  其次,坚持以“慈孝”为道德原点,围绕“孝、勤、礼、德、信、善”,按照“人立言、家立规、族立训、村立约”的要求,分层分类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有效方法,通过续好一本谱、挂好一批匾、树好一面旗、演好一台戏、搭好一个台、走活一盘棋等形式,推动家规家训进万家,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发挥家庭教育作用,架起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的桥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泽千家万户。

开展青少年家风教育活动

组织学生参观家风文化展厅  

  竹溪县家风文化展厅是“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的成果之一,是该县家风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它将传家规、立家训、重家教、正家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成风化人,建立文化自信,打造精神道德高地等一系列内容以图文加实物的形式进行展示,整体设计独具匠心,既赏心悦目,又内涵丰富,成为该县家风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竹溪县打造家风文化展厅,追溯家风历史,记录文化变迁,树立身边的楷模典范,发挥了成风化人的作用。展厅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论家风、敬祖守家、耕读传家、诗礼兴家、厚德立家、慈孝治家和修身齐家、“竹溪家风赋”等板块,旨在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

  “竹溪人比较实在!”很多人与竹溪人打过交道后这样评价他们。其实,从竹溪县家风文化展厅就可以看出,展厅古朴典雅而又有现代感,内敛庄重而又不失大气,从古代的木刻线装到现代的铅印,一个个老物件诉说着竹溪家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薪火相传,展示了“孝、勤、礼、德、信、善”等价值理念。 (十堰日报 通讯员 周明鑫)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