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开展多彩文明实践活动 点亮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08-02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武昌区创新开拓活动阵地,有效链接辖区资源,部署开展2022年暑期集中行动,利用多彩活动,多元育人,现举办各类活动300余场,参与未成年人及家长达7000余人次,让文明在暑期焕发活动,多彩假期可“定制”。

  有效链接辖区资源,开拓暑期多样阵地

  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整合实践中心、所、站及文化艺术活动基地资源,开设“缤纷文明实践 暑期乐学课堂”实践课堂,根据活动需要开放了三类活动阵地:安静不占空间的活动在实践中心开展;有道具、互动性强的活动在红巷艺术城三楼美术馆开展;体育、舞蹈等场地需求高的活动在户部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开设阅读、科技、手工、非遗、运动、普法等十几大类135节益智课程,助力未成年人成长。武昌团区委今年共开设托管点31家,包含市级托管点、楼宇托管点和其他类型托管点,同时在6个托管点试点创新开展“新时代红领巾小先生”项目与暑期托管班紧密结合,围绕“红色引领”“创意天地”“安全自护”等托管主题,利用外文书店等社会化少先队活动阵地,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志愿服务,当好社区、文化场馆等各有益阵地的小小建设者、管理者。水果湖街道积极开展“长城汇楼宇暑期托管”红领办实事项目,不定期联动长城汇T3商业的部分商户,开展极致轮滑少儿轮滑公益课、面包与我烘焙体验、医疗眼齿护理知识科普,有效链接职能部门、长城汇等辖区单位资源,通过专职老师及大学生志愿者现场的引导和教育,充实丰富孩子们暑期体验。

  倡导宣传文明理念,公益活动播撒爱心

  黄鹤楼街开展“文明有礼黄鹤楼 江水悠悠映文化”暑期活动,以传播文明风尚、争做文明新人为切入点,从礼的来源开始讲起,以张良拜师、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等典故为例子,生动阐述了文明有礼的重要性,讲述“富商的油纸伞”小故事,教导孩子们在生活中该如何做到文明有礼,并指导大家一起做“文明伞”,当文明人。紫阳街武泰闸社区开展“巧手公益 包你开心”手工DIY制作活动,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彼此协作,共同体验实践和收获的快乐,并将公益售卖的收入捐赠给辖区需要帮助的人们。粮道街道小东门社区举办“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亲子活动,通过播放动画《幸福一家人》提出“家”的概念,通过讲解曾国藩治家八字诀“书蔬鱼猪,早扫考宝”、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名家故事让家长和孩子们体会到优良家风对健康成长的作用,最后在老师指导下,大家用彩笔绘制出自己对于“家风家训”的深刻理解。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感受戏法魅力,弘扬古彩戏法”之小小乾坤袋及魔术教学,将戏法和魔术作为最容易产生文化共鸣的桥梁,增进孩子们对戏法等传统文化的认识。白沙洲街道涂家沟社区开展“弘扬中医药文化”青少年暑期科普实践活动,通过科普中医药起源和医学经典,制作中医香囊,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了许多常见的中草药,更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未成年人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黄鹤楼街彭刘杨路社区开展“小小非遗面人 大大孩童梦想”非遗文化实践活动,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及困难家庭、商户家庭的孩子们,在学习面塑历史和制作中,同时分享自身及身边的家风、家教、家训故事,鼓励孩子放下电子产品,收获动手实践的快乐。

  普及科技法律知识,增进民族文化交流

  区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活动为契机,在各社区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12场,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故事教学、模拟法庭、角色扮演、案例研讨、法治辩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实现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南湖街道华锦社区于南湖街航空航天科技馆开展“月背征途·载土归来”青少年航天科普大课堂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科技馆中,体验VR科技设计,科普“玉兔载土归来”、6月份“神舟十四号成功飞天”、“福建号航空母舰落地下海”等航天工程知识;宁松社区开展“石榴籽连心 宁松社区一家亲”活动,通过民族文化交流活动,浓厚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孩子们身着少数民族服饰体验游戏,学习少数民族服饰传统知识。粮道街昙华林社区开展“小小考古家”科学探索活动,作为儿童友好型示范建设社区,坚持让孩子们“学在社区、玩在社区、乐在社区、成长在社区”,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得知辖区流动儿童对于知识科普以及手工活动的兴趣,积极联合共建单位区科协开展专项活动,为孩子们细致科普恐龙知识,提供动手挖掘化石体验“考古学家”乐趣的机会。(武昌区委宣传部 杨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