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因地制宜创建“六个十堰”品牌 助推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A-   A+
发表时间:2022-08-02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国好人”王义富对孩子们进行宣讲。

  今年以来,竹山县坚持统筹规划、融合推进,积极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六个十堰”品牌创建工作,有效助推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年初,竹山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示范建设的通知》《十星级文明实践所实践站考评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提档阵地建设,打造城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所10个,形成王义富理论工作室、理响竹山微宣讲、稻香诗社文艺助农等三个理论宣讲品牌。以道德模范引领文明实践,重点打造“刘学举孝老爱亲”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大会、消防应急演练培训等集中性示范活动6场次,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0余次。同时坚持以德润城,培育好人之城,半年来该县有王义富、马蓓、陆龙武分别获评中国好人、湖北好人、荆楚楷模,陈玉香等三人获评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符义银等四人获评第一季度十堰好人、史代聪等二人入围第二季度十堰好人,柯娟等四人获评省级以上先进典型。目前全县已建成好人街2条、宝丰镇施洋路社区十星好人广场1个。

  与此同时,以县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在“8+N”的基础上成立了23个专业志愿服务支队。截至6月30日,全县志愿服务总队人数8.3万人,累计在云平台发布并实际组织开展活动场次13.5千场,参加过活动的志愿者人数8万人、活跃度达96%。目前已培育出王义富理论工作室、“刘学举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10余个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坚持全域常态,创办示范亮点方面,竹山县与张湾区、竹溪县、宣恩县结成友好城市,开展互动交流7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福堂商业街、城西社区等创文示范点3个,半年来中心举办摄影展、宣讲会、强国复兴有我等宣教活动40余次。与此同时,以城市新风带动文明乡风,形成了“1+N”全域创十星的态势。截至当前,全县评选出十星党员1500余个、十星校园26个、十星单位117个、县级十星户(家庭)314户。将溢水、麻家渡、宝丰等西部乡镇一线串珠,形成以“十星级文明农户”“十晒十比十评”、家风家训等十星新风长廊。在城区规划设计十星好人长廊、十星文化长廊连片而成的十星新风长廊。科学规划引领、优化路网结构,打通十堰路至明清大道、民族路与县门街、竹山客厅与纵横大道三个微循环道路,新建卓尔停车场1个、新增停车位1335个。

  竹山县县委书记陈建平指出,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暨“六个品牌”创建工作是对竹山文明创建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同心同向,同心同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推动创建工作,要增强争先创优意识,以“翻篇归零”的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推动创建工作,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举全县之力,下非常之功,聚焦“六个十堰”品牌创建标准、短板弱项,常态长效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拔得头筹、取得成效。(十堰晚报 文、图/通讯员 朱友金)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