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水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万多群众的“精神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8-01 16: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水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文化站合二为一。

  炎炎夏日,走进位于竹溪县水坪街中心地带的水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立刻让人神清气爽、精神焕发:门前广场上,留守儿童的民俗表演,赏心悦目;图书室里,“党史营养餐暑期读书季”书声琅琅,激情四溢;书画室内,长者与孩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挥毫泼墨,即兴洒脱……水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文化站合二为一,于2021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900余平方米,配备有理论宣讲室、健身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红色书屋、非遗传习所等九个功能室,是目前竹溪功能最完备的文明实践示范所之一。辐射带动水坪镇42个村级实践站,8个实践点建设,成为全镇5万多群众的“精神家园”。

  为发挥水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正副队长的志愿服务支队,下设“8+N”志愿服务队11支,志愿者小分队462支,共有志愿者3761人。实行“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点单配送服务,为群众提供文明宣讲、法治、环保、帮扶、演艺、礼教、文体和科普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所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场次,服务群众10万人次。

  在实际工作中,该所通过“讲、评、传、帮、治”五大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采取“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通过开展理论宣讲、百姓宣讲等活动,不断增进广大群众对科学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新时代理论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常态化开展身边的先进典型系列评选活动,依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先后评选、推介各类典型人物20余人,其中包括“替亡弟还债并照顾子女成人的十堰好人童明华”等模范人物,旨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向善向好、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常态化组织开展广场舞、群众体育比赛、非遗传承教学、文化文艺培训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尝鲜“文化点心”“文化大餐”,提振群众精气神。

  通过评民约、立家规、晒家训、扬家风等多种方式,把“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作为地方特色品牌持续打造,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始终秉承“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排查、科普培训等线上、线下服务;积极将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激活治理共同体,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乡风文明)理事会等工作,设立文明典范公示栏,开展乡贤、孝子、勤俭之家、清廉之家等“五好家庭”和“家庭五美”系列评选、公示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新风尚。

  通过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该所润物无声,推动全镇群众纷纷“立五个壮志”“改十大陋习”“树九字新风”“做五好新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十堰晚报 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曾涛 刘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