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陈贵镇开设“国学文化进乡村”公益课堂

A-   A+
发表时间:2022-08-01 14: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25日上午,大冶市小雷山村“国学讲堂”里传出一阵阵稚嫩的诵读声,这是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跟着讲师和志愿者诵读国学经典、学习文明礼仪。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陈贵镇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暑期“希望家园”,联合大冶市诗词楹联学会、大冶市常春书院,共同开展“国学文化进乡村”公益特色课堂,让传统文化走近乡村少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活力。

  通过生动讲述历史故事、寓言故事以及发生在身边的事例,讲师们传授给孩子们如何做人、做事、什么是“仁义礼智信”等国学知识。课堂形式活泼新颖,孩子们也非常活跃,老师与家长、孩子们之间的互动问答更是让课堂气氛轻松而热烈。君子如水、小人似油、孟母三迁、元觉劝父等经典小故事,在互动中让孩子们明白做人做事应“内心谦虚,常怀感恩”,出现问题应该“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把孝作为根基,培养孩子的善心、善念和感恩的心。

  在旁听课的家长们也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开设这样的课程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增加了知识储备,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同时也提升了家长素养。

  下一步,陈贵镇将依托乡村文化阵地,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通过举办国学公益课堂,为孩子们打开学习经典国学文化的窗口,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高乡村青少年国学文化素养。(黄石日报 殷珂 费琦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