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载歌载舞,多彩志愿活动暖民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8-01 08:51    来源:宜昌文明网

2022宜昌市文明社区行走进云集街道

  7月29日晚,“喜迎二十大·惠民进社区——2022年宜昌市文明社区行”活动第三站走进云集街道星光天地。现场活动中,桥北社区、肖家岗社区、香锦社区等多个社区和多个艺术团通过合唱、歌舞、时装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互动抢答等形式,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文明创建渗入市民生产生活。同时,市二医院也专门派出医护人员参加活动,现场表演急救知识科普情景剧和康复八段锦操。 记者夏晓君 见习记者刘念 摄

  炎炎三伏天,浓浓社区情。7月29日晚,2022宜昌市文明社区行活动进入第三站——云集街道。舞蹈、合唱、健身操、急救知识科普情景剧等文艺汇演,灯具检测、医疗咨询、流动车管所等现场便民服务,让一众参与活动的市民流连忘返。

  傍晚18时30分,活动准时在星光天地广场开始,由星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汇演的序幕。《宜昌欢迎你》《欢乐刘家大堰》《送你一座长安城》等舞蹈,旗袍秀、康复操和各类合唱,《急救知识科普》情景剧和有奖互动问答,让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牡丹真颜色,花开动中国,引领众香泼彩墨。”莺歌艺术团现场表演了舞蹈《花开中国》,该艺术团团长程佩章已经82岁了,她说,祖国越发繁荣昌盛,街坊邻里和睦友爱,每个人都应该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让整个社会充满爱。

  家住云集路的市民李小姐说,近几年来,一系列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社区变得整洁舒适,社区牵头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也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和睦相处,一个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和谐且温馨。

  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服务,不断增强居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云集街道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好用活辖区资源,形成“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架构的总体布局。街道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各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卫生、科学普及、法律服务、资源环保、扶贫帮困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4万余人次,服务辖区居民7万余人,形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宜昌文明社区行活动每周举办一期,邀请各行业专家团队为居民现场开展“十不见”宣讲、反诈宣传、车管便民服务、心理咨询、健康义诊、水电气便民服务等公益服务,同时邀请部分市场主体与社会团体为居民送清凉、送文化、送健康,共同缔造“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此次活动由宜昌市委宣传部指导,西陵区委宣传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三峡分社承办,西陵区文旅局、西陵区文化馆、西陵区云集街道党工委、果园路社区党委、西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果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星光天地商业综合体协办。活动还得到了宜昌新城吾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鼎力支持。

  现场便民服务点受追捧

  让急救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此次文明社区行活动现场,市二医院在现场设置的医疗便民服务咨询点,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欢迎。

  血压太高,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耳朵经常耳鸣,是否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在活动现场,大量居民将医疗便民服务咨询点围得水泄不通,纷纷就一些身体不适的相关症状向医护人员询问。在接受咨询答疑解惑的同时,医护人员还会对居民进行一些量血压、心跳等医疗检测服务。

  为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此次文明社区行活动,市二医院专门组织肾病内科、心血管、中西医结合科、营养科等多个科室的15名专家,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大型义诊活动,两个小时时间里提供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于身体健康越发重视,各类慢性疾病的治疗和调理成为现场咨询的热点。除了现场义诊,市二医院急诊科和儿科医护人员还专门上台表演了急救知识科普情景剧,通过实际操作展示了成人和小孩万一遭遇了异物卡喉时应该如何急救。

  “人人学急救,人人会自救。”市二医院干部保健科刘惠玲说,让急救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有备无患。

  推动筑堡工程

  打造“云集标杆”

  作为此次2022宜昌市文明社区行活动的第三站,云集街道近几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作为宜昌市深入实施筑堡工程的一个试点,云集街道正力争把“试点”变成“示范”,打造“云集标杆”,推动提升辖区社区筑堡工程的整体水平。

  云集街道是宜昌主城核心区域,具有历史文化厚重、政治资源密集、商贸优势明显,科教环境优越等区域特点。如今在云集街道下属的各个社区,美丽阳台把居民爱美的情怀和行为不由自主的带动起来,治愈系文化墙的编辑和墙绘都由居民参与创作,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先达成共识,全程施工有居民监督员和验收员……一个个小小的举动,一个个不经意的细节,让居民参与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

  宜昌全市深入实施筑堡工程以来,云集街道把党组织体系建设触角从街道下沉到社区、延伸到小区、覆盖到楼栋,组建街道大工委、9个社区大党委、111个小区大支部,明确了由2396人组成的筑堡工程工作队,实现街道、社区、小区“碎片化”力量的集成。以小区作为治理的源头,把“小区党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功能作用做实,让党员在小区把身份亮起来、让业委会的作用活起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让城市治理越来越暖心、幸福。(三峡晚报 记者黄强)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