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这群退役军人,闪耀创城精神

A-   A+
发表时间:2022-08-01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荆门市创城办,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日夜奔波,只为文明创建,他们殚精竭虑,只为荆门荣光,这就是荆门市创城督办组。

  而在督办组中,又有这样一群人,曾经,他们投身绿色军营,一身戎装绽放热血青春。如今,他们“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时刻保持严谨的作风和坚韧的品格,在创城一线不懈奋斗,闪耀着永不褪色的创城精神。

  奋楫当先,他们是创城“排头兵”

  创城涉及范围广、点位多,如何增强创城实效?“双督双考”是荆门创城的制胜法宝。荆门市采取市级督办和市直部门督办、专项考核和模拟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督考合一。

  市创城督办组分成10个小组,各区也各自组建了督办组,全天候不间断开展督办。他们对测评点位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要求责任单位在第一时间予以整改,并在微信工作群予以通报曝光。

  督办组成员每天早上6点钟不到就起床,通过对《实地考察的操作表测评手册》进行反复的培训学习后,奔赴各自的督办领域,寒来暑往,从不间断。

  曾经获得一等战功的老军人铁作山,在市公安局工作多年,加入创城队伍以后,负责交通秩序的督办。本着“做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的原则,他天天充满工作激情,无论酷暑严寒,以城区主要路口、路段为工作重点,协调组织交警部门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治理。

  “我们走访了紫荆城29栋房子,形成问题清单,协调相关部门立即解决。”7月30日,刚刚完成督办工作的孔友林大汗淋漓地赶回了市创城办。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市公安局三级高级警长,自2018年创城以来,一直负责创城督办。为了协调解决督办中发现的问题,他跑断腿、磨破嘴,从不抱怨,在外督办嗓子说哑了,在会上汇报工作时都说不出话,他也从来没请过假。“军人本色就是把事做好,点位的问题清零了,老百姓就更支持创城了。”

  退伍军人郭涛,也是创城督办的“老兵”。为了做到点位标准精细化,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休过一次年休,冬天的寒风把脸冻红、身体吹感冒了,夏天的烈日把手臂晒脱了皮,晒得血压升高,人晕晕乎乎的也没有请假下线休息。

  实干拼搏,他们是创城“特种兵”

  为了增强创城实效,荆门市印发了《关于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办考核管理办法》,对基本任务、组织架构、督办内容、督办流程、工作要求、责任追究、保障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督办员们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近年来,荆门市不间断开展专项考核和全域性测评,反馈问题清单上万条,这些工作,都是督办员在挑大梁。通过考核测评,也实实在在检验了各地各部门创建成效,推动了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市民们都说:“这些督办员也是全市人民的福将。”

  李枝海退伍之后在文体系统工作,2018年被抽调到市创城办督办组工作。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督办工作中,不断钻研点位创建标准,始终和创城工作部署同频共振,做到重点问题全力以赴、难点问题全程跟踪、堵点问题全面反馈。他对每一个点位都不厌其烦,反反复复督办,力求点位做到精准精细,对那些周期长、时间长的督办事项,实施连续跟踪督办。五年来,他负责督办的点位,在国检中创造了未扣1分的骄人成绩。

  张陈洋,1998年12月入伍,五年的戍边生涯,锻炼了他不屈不挠的性格、坚韧不拔的意志、迎难而上的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贯穿在他五年的创城工作生活中。自2018年参与创城工作以来,他负责漳河新区全域的创建督办以及市直通信、邮政、信访、应急管理、婚姻登记、税务等部门和单位的创建督办工作。五年来,他所负责的专项行业在国测中没有被扣过1分。

  贾化,2001年至2003年在空军某部队服役,曾获得优秀士兵的荣誉。2018年10月,被抽调到市创建文明城市督察组工作。他顶着高温酷暑,坚持日查制度,以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为督查重点,除对责任单位创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外,还加大了对市民反映问题的跟踪落实力度。他经常到社区参与社区创城活动,服务辖区居民。他的妻子也是泉口街道分管创城的工作人员,夫妻两人舍小家为大家,一同战斗在创城一线,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创城之歌。

  勠力同心,他们是创城“铁军”

  在创城督办中,督办员们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分组分片对责任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对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并对前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回头看”、提醒交办、专项督办等方式开展督办,确保所有问题件件有跟踪、事事有落实。

  “督办员队伍是一支精英队伍,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城市添光添彩。”这是市民对创城督办员的评价。

  汪昌信,一个退伍老兵,1987年退伍回到荆门,分配到卫生系统。“祖国召我必回,人民召我必应”,为了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测评工作,今年5月,他被抽到了市创城办,成为一名督办员。进社区,下乡镇,入村户,进行创城测评体系操作培训,在每次督办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都是亲手交办,监督整改。

  程凯,有着5年的从军经历,先后因个人表现突出、任务完成出色而获得3次个人嘉奖,获得1次优秀士兵称号。2014年6月,进入荆门市教育局学校后勤管理办公室工作。去年7月,他开始具体负责市教育局创城实地点位创建工作。作为一名创城“新人”,他以“归零”心态,虚心学习,快速融入到“创城大家庭”中,并成为教育系统一名知标懂行的创城“指导员”“督办员”,面临学校周边这一复杂环境,且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系统性工作,他始终坚持“齐抓共管、同题共答”的工作方向,在学校点位创建工作中,经常帮助学校梳理出一些周边痛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形成了统一思想,增强了工作合力,确保教育系统各点位在各级各类测评中不失分、得高分。

  跟他们一样,杨城、黄红军、田文、叶浩、罗福庆、余凯、赵旭等退役军人也都在各自的战线,为创城贡献着汗水和泪水,和全市人民一起,续写荆门创城新篇章!(荆门日报 记者胡晓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