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两税务干部“危难时刻显身手”勇救溺水者

A-   A+
发表时间:2022-08-01 09: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9日,获救者李鹏将锦旗送给救命恩人刘卫兵、马腾等人。 摄影记者 郑恒

  7月29日上午,仙桃市税务局门口,沙洋人李鹏将一面绣有“汉江卫士心系民众、奋不顾身急流救人”的锦旗双手捧给救命恩人——马腾和刘卫兵等人。4天前,他在汉江游泳遇险,多亏税务局的这两位干部和同伴及时发现、施救。

  37岁的李鹏是仙桃女婿,平时在武汉工作,这次趁休假来仙桃看望岳父母和妻子。25日傍晚,他带着游水常用救援工具“跟屁虫”打算横渡汉江游到北岸去。哪知没游多远,就被两艘泊船之间的激流吸入船底,命悬一线。正在岸边值守的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员刘卫兵首先发现异常,立即吹哨报警。

  “刚被吸到船头底下时,我还没太慌,就想着快点游,脱离那个船就好了。”回忆起惊魂时刻,李鹏说做梦都没想到擅长游泳的自己,会在鬼门关里走一遭,“越急着游上来,越游不上来。”稍定了定神,他才发现尖棱形的船头,将他和“跟屁虫”卡在了船底两侧,越挣越死,动弹不得。

  “我看到远处有个人单手扒着船尖,好像在休息,过了一会儿,他向前冲了几下,但好像摆脱不了船头似的。”因前几天崴了脚,只能在岸上执勤的刘卫兵吹响警报后,马腾、童克玮、乐平、陈八洲、杨运兵、陈传华等其他救援队员,闻声下水,一齐冲向遇险者。

  其中一名队员游到李鹏跟前时,单手拉了一把没拉住,李鹏瞬间沉入船底。大家赶紧顺着水流往船尾摸。随后赶到的马腾,则径直冲向浮着的“跟屁虫”。并顺着“跟屁虫”的绳扣潜到船的另一侧,终于摸到了水下的李鹏,他赶紧抓住往上顶。幸好两船之间有根粗钢缆,即将力尽的马腾抓住钢缆,才在急流中稳住身体,并拼死拖住了已失去意识的李鹏。

  此刻,队友们有的爬上船,抛下绳索、救生圈,有的重新扑拢过来帮着托举。大家齐心协力总算将李鹏拖上了泊船。一番急救,昏迷的李鹏哇地吐出几口水后,慢慢苏醒过来。从吹哨报警到救人成功,刚好5分钟。

  刘卫兵和马腾,都是退伍军人,也是汉江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七、八年来,他们和队友一起,常年在汉江边义务巡逻,多次参与救助遇险者。巧的是,这次救起的李鹏,也是退伍军人。 (仙桃日报 记者郑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