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举行“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致敬仪式

A-   A+
发表时间:2022-07-29 08:23    来源:宜昌文明网

王立马泽江出席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最美退役军人”颁奖现场。记者景卫东 摄

  7月28日,2022年宜昌市致敬“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暨关爱老兵活动举行。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市领导汪伟、黄桂林、张立新出席。副市长张琼致辞。

  致敬仪式上,现场发布了2022年宜昌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的先进事迹,公布了“最美退役军人(提名)”“最美拥军人物(提名)”名单。这些获奖人员,是由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推介,经过初评、网上点赞、终评等环节后最终确定的。王立为10名2022年宜昌市“最美退役军人”颁奖;马泽江、王国斌、王均成为10名2022年宜昌市“最美拥军人物”颁奖;汪伟、黄桂林、张立新为今年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代表颁奖。仪式上,部分现、退役军人重温了军人誓词。

 

图为部分现、退役军人重温军人誓词。 记者林潇 摄 

  在随后举行的关爱老兵活动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22家“军人有惠”拥军优待服务单位签约并为其授牌。这是宜昌市第二批“军人有惠”签约服务单位,此前已有24家大中型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拥军优待服务行列,围绕荣誉、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等8个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137项优待举措。活动中还举行了捐赠仪式,23家爱心企业向宜昌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捐款177万元。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宜昌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办,宜昌三峡新闻传媒中心(集团)承办,旨在全面展现全市各行各业退役军人、拥军人物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拥军,进一步营造尊军爱军拥军的浓厚氛围,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获奖代表,“军人有惠”拥军优待服务单位代表、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捐赠单位代表,老战士、英模人物、军休老干部,军创企业家、“兵支书”等代表,驻宜各部队负责人及部分官兵、宜昌舰有关领导及官兵等参加上述活动。(三峡日报 记者雷鹏程)

2022年宜昌市“最美退役军人”

  “头”上见匠心

  徐廷荣:伍家岗区伍家岗街道八一路社区居民

  退休之后,他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开办社区老兵爱心理发屋,为辖区内的退伍老兵、伤残军人以及困难老人免费上门理发。5年来共为居民义务理发1000余次,跨越3个社区上门服务300多人次。

  富民显本色

  施久东:宜昌楚源农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是食品安全的倡导者,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猪肉。他是农旅融合探索者,打造楚源农夫精品民宿、国家级产业园。他是社会公益践行者,连续3年扶持12户贫困户,捐助资金近70万元。他是乡村振兴带头人,带动5106户村民稳定增收致富。

  仁心馈乡梓

  吴林宝:湖北秭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返乡创业3年来,他组织农村大龄劳动力、退伍军人1000人次,转移就业300多人,创造劳务收入3000多万元,创收120万元。他先后捐赠60多万元支持家乡兴建公路、建设村文化广场。2021年以来,捐款捐物30多万元。

  “仙女”鉴初心

  刘永锋:枝江市仙女镇周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他用脚丈量全村9.6平方公里土地,走遍5个村民小组600余户村民。他跑部门、跑项目,拜访企业、联络乡贤,积极发展产业,化解村级债务200余万元。他大力支持发展村级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周场村2019、2020年两次入选“中国淘宝村”。

  丹心耀山乡

  陈学勇:宜昌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副科长、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业产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

  他走遍全村22.3平方公里土地,访遍584户农户,创新推出村“家庭文明档案”暨“一警三专N员”奖励积分兑换管理办法,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他向安琪集团争取到66万元帮扶资金,打造一条生态养殖与农业旅游深度融合的特色乡村路线。

  大爱破世俗

  黄柯:宜昌市殡葬管理所遗体接运工

  让每一位逝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是他的职业信念。2020年疫情期间,他申请加入遗体处置工作小组,参与接运新冠或疑似新冠的遗体。由他参与创建的“码上办”接运班组一线工作法,荣获宜昌市总工会2021年“优秀班组一线工作法”。

  执甲战疫魔

  郭春林:宜昌高新区社管办副主任、宜昌市高新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

  2020年疫情期间,他担任高新区疫情防控组组长,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进入常态防控后,他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协调推进白洋医院、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筹备组建区疾控中心,推动高新区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前进。

  赤诚护平安

  谭昌喜: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公安分局西坝派出所所长

  他当兵14年,6次荣获三等功;从警15年,破案数百起。他先后参与完成重要活动警卫工作40批次、保卫86批次,完成公安部协查案件36批次,多次出色完成应急处突、安保维稳、治安整治、案件侦破和扫黑除恶等任务。

  侠胆映忠诚

  黄锋雷:湖北国通领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质部副部长

  2003年,黄锋雷见义勇为成功救出东山花园煤气爆炸现场滞留的人员。2020年他带头捐款并坚守抗疫一线。同年6月,宜昌遭遇特大暴雨,他带领公司员工先后对大连路滑坡、经鑫苑内涝、西江康城地下车库水淹等进行抢险修复。2022年1月,他跳入冰冷河水中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女子。

  续写新荣光

  张成睿: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小林园社区居民

  2019年,CBD某小区失火,他冲进楼道,疏散50名群众。2020年疫情期间,他加入公益送餐志愿者行列,共计送餐1000多份。2021年河南洪灾,他组织20多名大学生去河南抢险救援,一天转移群众400余名。

2022年宜昌市“最美拥军人物”

  警花军嫂别样红

  李梦颖:枝江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

  她到连队探望丈夫,与官兵一起过节,给部队官兵进行网络借贷风险教育引导。她独自扛起家庭重担,小孩生病,照料公婆,悉心周到。她先后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和疫情防控流调工作,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化作春泥更护花

  郭雨威:当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少先队辅导员

  她是一名现役军人家属,每周都往襄阳老家跑,照顾老人。她把最纯粹的师爱献给残障儿童,被称为“郭妈妈”。任职期间,她所上的优质课、撰写的论文和征文多次在省市获奖。她曾获当阳市“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跨越山海爱相随

  王继娜:兴山县司法局科员

  她是一名军嫂,经常随军人丈夫辗转全国各大城市,结婚19年一家四口仅吃过3顿团年饭。她独自照顾家庭,包揽了所有家务,从换灯修门到把煤气罐扛上五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起军营厨师的工作,为战友洗菜做饭,支持丈夫安心工作。

  就业温暖“双拥”路

  牟友柱:伍家乡综治办副主任兼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宜昌恒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他的公司安置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就业202人,以拥军优属促进就业回报社会。他将物业公司打造成“宜昌市退役军人就业见习基地”,将工作有成绩、有能力的退役军人安排到重要岗位上,让退役军人迅速融入,提升获得感。

  赋能军创美名扬

  张爱华:启迪之星(宜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创建宜昌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军创分会”,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协助完成13个县市区军创分会设立工作。她组织开展军创专属活动18次,线下参会447人,线上观看量10.25万人次。

  赤诚催开“双拥”花

  章平锋:湖北鱼水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带领志愿服务团队多次深入退役军人家庭,提供关爱服务。成立湖北鱼水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打造具有宜昌特色的“鱼水情拥军优属优抚平台”,让服务对象享受平均8.1折左右的惠军折扣。

  甘当老兵铺路石

  胡云:宜昌跃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领头创办“远安县退役军人培训中心”,近3年开展技能培训300人次,推荐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实现上岗就业547人次,为退役军人落实优惠政策并减免培训费用、职业中介服务费用20万元。免费开办退役军人职业规划专题培训班。

  家风军魂代代传

  刘辉:宜昌膳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出身军人世家,其经营的10余家门店全部参与“军人有惠”拥军优待活动,实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消费最高5折优惠。他的公司已累计为现、退役军人、军烈属提供餐饮服务100余次,优惠金额逾2万元。

  “军休林”下话拥军

  廖桂玲:夷陵区小溪塔街道文仙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她兼职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在村委会设置退役军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接待室等场所,布置军品展示台、制作荣誉展示墙,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活动。她带头建立军民共建“军休林”,打造小水果采摘地。

  一片赤诚筑馨居

  谭忠华:秭归馨居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从小崇拜英雄楷模,有强烈的当兵卫国的梦想。公司对小区内的退役军人登记造册,开展常态化联系,长期对退役军人减免物业管理费。他和馨居物业工作人员随喊随到,平均每年为退役军人家庭免费维修近百次。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