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巡管并治乱停乱放 畅通交通“毛细血管”

A-   A+
发表时间:2022-07-29 08:4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光明路社区路段经整治后,停车规范了,道路畅通了。卞健鑫 摄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触及城市每一个角落,其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宜昌交警在城区开展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背街小巷的车辆违停管理,建立良好交通秩序,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家门口的出行难题。近日,记者到多个背街小巷探访了乱停乱放整治情况。

  南苑809巷:巡管结合治理乱停车

  7月26日9时,高新区南苑社区809巷,3辆汽车停在路旁,让本就不宽的巷子更加拥堵。高新区交警蒋天福巡逻至此,喇叭声响,“此路段全段禁停,违停车辆请尽快驶离。”违停车辆纷纷驶离。

  蒋天福告诉记者,809巷周边老旧小区居多,停车位紧张,不少市民将车停在巷子里。但巷子是高新区实验小学的重要交通通道,且两边商铺众多,人流量大,乱停乱放加剧了该路段的交通拥堵。“早晚高峰期,车辆乱停乱放,堵车是常有的事。”一家电器维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为了改善此处的交通状况,高新区交警联合社区、城管,进一步完善了该路段的标志标线,并在部分地段设置了隔离墩。为了满足市民临时停车需求,交警部门还在巷子中间稍宽位置,施划了部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民的停车行为,高新区交警大队还安排警力加大对该路段的巡逻。“主要是通过扩音器喊话以及电话联系车主挪车两种方式通知车主将车辆驶离,在10分钟的等待时间后,才会开具罚单。”蒋天福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有三批警力不定时在该处巡逻。

  通过多部门巡管结合治理,市民停车行为逐步规范。“以前店门口都是车,早上开门还要打电话让别人挪车。现在偶尔碰到几辆乱停乱放的车辆,巡逻交警一到,马上就离开了!”一家店铺的老板说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通讯员王飞 实习生高祎祎)

  光明路社区:不再“抢车位” 停车规范化

  位于西陵区光明路社区和平路延伸段,近年来停车难成为附近小区居民心中的一个疙瘩。停车难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无序停车造成的。

  7月26日上午,记者跟随社区网格员白平来到居民反映的易堵路段,发现这里整治后道路白天还是通畅的,在相通的小区内部道路上,由西坝交警中队现场划定的20多个规范化停车位上已停满了私家车,停车位在原本宽敞的双向四车道两侧,整整齐齐的车辆摆放也给行车预留了更大空间。

  “拥堵路段是进入小区的必经路,此前,由于没有划定停车位,下班后,不少居民会将车辆停在这个路口,只剩下一车宽的道路用于通行,遇到会车很容易就形成拥堵。”白平告诉记者,作为附近楼栋的网格员,她清楚附近的停车大环境。

  光明路社区范围内大部分为老旧小区,其中江苑小区和临江小区有约700多户居民,车位预留空间不足,晚间下班后,人们习惯于“抢车位”,见缝插针。

  西坝交警中队根据群众反映情况,日前采取行动,除协助街办社区划定规范停车位外,还在关键路口对违停行为进行执法,经过整治,人们形成了新的规范化停车习惯,道路明显通畅了。

  光明路社区工作人员邵志伟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已建起多个小型停车场,新装了道闸,通过引进物业管理,逐步将停车规范起来。(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卞健鑫 通讯员覃飞)

  珍珠岭社区:增设停车位 缓解停车难

  7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西陵区珍珠岭社区盈嘉小区停车场,14辆车整齐停放在停车位上,保安正在引导来访车辆规范停车。

  珍珠岭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珍珠路周边部分背街小巷因没有规划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造成道路拥堵,居民出行受影响。

  今年5月份以来,西陵交警大队联合社区、城管,针对各背街小巷不同情况,一一进行停车秩序精细化管理。

  珍珠路93、95、97号院较为宽敞,杂物被清理后,重新施划了部分停车位。夷陵大道74号旁小巷较为狭窄不便停车,交警部门便增划了禁停标识。

  同时,交警部门联合城管部门对公共停车泊位占位物品进行清理,全面清理地锁、锥筒及其它占位杂物,杜绝了长期霸占停车资源的现象。

  按照“能划则划、车入泊位”原则,交警部门在该处因地制宜增设施划停车泊位50个。另有7个停车场已安装道闸,实行收费管理,停车秩序明显变好。

  西陵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城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对该路段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对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整治效果。

  “路边几乎没有乱停乱放,出行通畅多了。”在盈嘉小区居住了20年的居民梅佳艺说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通讯员刘梦竹 陈婷婷 实习生高祎祎)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