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楼栋换新貌 邻里笑开颜

A-   A+
发表时间:2022-07-28 08: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旧外墙穿上新外衣,坑洼路面变得平坦整洁,电线“蜘蛛网”被捆扎集束,居民车辆集中停放,单元楼道干净整洁……

  “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被改造后,感觉就像搬进了新小区。”27日,家住下陆区胜利社区纺机小区的居民李元菊发出赞叹。

  不止是在纺机小区,随着“我爱我楼”楼栋评选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各街道、社区纷纷行动起来,让小区楼道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街坊邻里喜笑颜开。

  硬件提升助力文明升级

  李元菊在纺机小区19栋住了27年。

  在她印象中,纺机小区的住宅楼,大多数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过去,这里房屋外墙风化严重,小区环境乱糟糟的,路面坑洼不平,居民晾晒衣服都不方便。

  2020年起,纺机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很快,在纺机小区内,路面刷黑、线路整理、排水管道、游园绿化等基础设施相继提档升级,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小区的硬件条件好了,居民的文明习惯也逐渐提高。

  今年,在全市“我爱我楼”评选活动中,胜利社区因地制宜,在纺机小区个性化地推出“美丽楼道”评选工作。由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评选小组,按照“五美”标准,对小区内的各个楼栋进行打分。

  “五美”指环境美、安全美、志愿美、自治美和邻里美,内容涵盖楼道环境卫生、照明设施、安全设施、志愿服务、楼道自治、邻里关系等。

  每月,社区会根据评选的结果,设置“红黑榜”。“红榜”取名为光荣榜,不仅写有获评“美丽楼道”的荣誉,还会公布楼道住户名单,并注明“因为有你,楼道变得更美”。“黑榜”是曝光台,会对评选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予以曝光。“如果居民及时整改,社区也会在曝光台中予以销号。”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卫文娟说,通过评比和设置“红黑榜”,居民参与最美楼道创建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争先进、怕落后。纺机小区的居民心中也有了自己的“红黑榜”。“咱们小区从来没有这么亮堂过。”李元菊曾在一次评选中被志愿者敲开门,得知因为自家门口堆放有一些纸箱被扣分后,李元菊红着脸立即整改。

  30栋1单元居民童雄是胜利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不久前,30栋3单元获评“美丽楼道”荣誉称号,童雄和邻居专门去3单元走动了一圈。“感觉确实有差距。”观摩后,童雄感叹,“他们能将楼道治理好,咱们也不能落后。”

  近段时间,30栋1单元的居民们奋起直追,谁家将鞋放在门外,或是将扫帚摆在了楼道里,大家都会互相提醒,楼栋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变被动评比为主动监督

  纺机小区的变化不是个例。

  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一批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呈现“新气象”,成为“新网红”。

  环境变美,是这些老旧小区“逆生长”的一部分;而文明之美,则更让人动容。

  2017年起,下陆区康宁社区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进行社区提档升级,其中,康宁园小区将历史传承与地方特色融入其中,既提升人居品质,也保留原有的社区文化内涵。

  居住环境显著提升,居民共建共享的热情持续高涨。

  康宁社区工作人员丁志豪介绍,康宁社区主要有3个小区,即康宁园、广宁园和中和新纪元小区。在“我爱我楼”评选活动启动之初,社区分别在3个小区成立评选小组,每周进行交叉评选,选出五星级文明楼栋。

  刚开始,评选小组需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走进各个楼栋开展工作,“一个月后,评选小组开始自发商定时间,开展评选工作。”丁志豪说,在康宁园小区,“我爱我楼”评选活动从被动评比变成了居民主动参与。

  不仅如此,社区志愿者杨喜林还发起成了一个“大妈找茬团”,动员社区居民、老党员加入,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排查记录居民的种种不文明行为。

  看到抽完烟的居民乱扔烟头,她们及时前去制止;发现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她们就上前捡拾进垃圾袋;注意到电动车和自行车没有停放在指定区域,她们齐心协力将车子整齐划一地停放到位……只要一有空闲,“大妈找茬团”的成员就通过“找茬”行动,仔细排查社区创文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如今,在康宁园小区每一栋居民楼前,都挂有门栋自管周查月评公布榜及网格服务牌,并附带有楼栋微信群二维码和网格微信群二维码,居民们有啥意见和建议,扫码即可向楼栋长、社区反馈。

  将“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我爱我楼”评选活动,不仅是小区、楼栋的“独角戏”,更是社区治理的“大合唱”。

  在黄石港天方小区,社区通过定制文明宣导岗位、加强商铺、居民与创文工作的紧密联系,唱响了一出文明的“交响乐”。

  年过七旬的黄珍云是社区的积极分子,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她几乎次次不落。近期天气炎热,黄珍云外出的时间也逐渐减少了。

  如何发挥黄珍云的积极性?让她在社区治理和文明创建工作中发光发热呢?社区很快为黄珍云量身定制了一个“岗位”。

  黄珍云养有一只宠物狗,在小区的宠物狗业主群里很活跃,小区内每家的小狗她都认识。

  黄珍云成为了天方社区的不文明遛狗劝导员。如今,只要在社区内发现有哪只宠物狗没牵绳或者随地便溺,黄珍云就会在微信群中对狗主人进行劝导,居民们都听她的。

  天方社区周边商铺多,垃圾堆积、污水横流等问题一度很突出,社区为此成立了“邻里商铺联盟”。

  “加入联盟的商铺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社区则在15分钟便民服务圈展板上登记联盟商家的店铺名称及电话,一些独居老人或者特殊群体,就能通过社区或者打电话等方式享受送药上门、免费上门理发等服务,形成爱心互助的良性循环。”天方社区党委书记韩茂介绍,目前,已有17家商铺加入“邻里商铺联盟”,涵盖理发店、药店、修车店和超市等。

  在此基础上,社区还与“邻里商铺联盟”协商,将党员、群众日常参加的志愿服务按照时长积分,年底凭借积分在“邻里商铺联盟”的店里直接抵扣现金消费。“这样一来,商家有消费,居民享优惠,创文齐参与,人人都乐意。”韩茂说。

  文明“交响曲”唱出了居民的心声,也唱出了社区的大和谐。天方小区居民樊大姐说,近期,她也有了新目标,“社区每月评选一次‘文明楼栋’和‘最美文明家庭’,获评‘最美文明家庭’可以免费拍一张全家福,我们将也想争取拍一次免费全家福!”

  共建共治实现美好共享

  “我爱我楼”评选活动,不仅评选出环境卫生好、公共秩序好、文明氛围浓的小区楼栋,更重要的是充分激活城市治理末梢细胞,形成全民共创的浓厚氛围。

  参与共建共治才能实现共享。

  共建共治共享就要跟居民“多商量”。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枫叶山小区有736户住家,近2000人。过去,因为人车矛盾突出,小区内乱停乱放情况严重。

  今年春节前后,担任业委会主任的居民沈福声引进了一家物业公司,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可在征收物业费问题上,居民们又有了分歧。

  不久,业委会召集楼栋长、退休党员、居民代表开展多方会议,大家一起商量着解决。最终,在积极分子带动下,居民的观念逐渐扭转,很快交齐了物业费。

  怎样让所有人都有序停车?怎样让居民进出随手关门?怎样评选出小区里的文明楼栋?有了解决物业费问题的范例,枫叶山小区在处理其他工作上也就有了更好的办法——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如今,通过组织楼栋长、志愿者成立小区评审团,互查互纠互评,枫叶山小区有了大变样,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邻里关系变得更加和睦。

  共建共治共享,就要让居民“多参与”。在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磁湖东城小区,居民得知社区开展“我爱我楼”评选活动后,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好!”

  志愿者柯宝华记得,评选活动启动后,磁湖东城业主委员会主任朱海春与物业、小区志愿者一起,不定期入户宣传发动小区居民,带动住户一起参与到文明楼栋创建工作中来。

  有了大家的参与,社区楼栋环境也越来越好。在我市2022年首批“五星级文明楼栋”评选中,磁湖东城小区有两栋入选。

  有了标杆,工作就有了方向。得知磁湖东城小区有楼栋获评“五星级文明楼栋”,红旗桥社区汽运巷小区自管委副主任王莉华给楼栋居民发出倡议:“我们虽说是个老旧小区,但也不甘落后。”倡议发出后,居民暗自下决心。当晚7时许,汽运巷小区灯火通明,大家一起行动,将3个单元的楼道清洗得干干净净。

  一个个楼栋大变样,一个个社区环境更美好,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我爱我楼”评选活动的热情正稳步提升,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动起来、比起来、赛起来”的新高潮。

  通过“我爱我楼”评选活动,黄石市广大小区、楼栋实现了对“硬件”的再提升,实现了社区治理“软件”的同步升级,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氛围,正绘就着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黄石日报 陈子才 王艾嘉 文/摄)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