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舒画卷——来凤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7-27 15: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街头劝导、村寨义诊、入户义剪、捐款济危、志愿助学、清扫家园、文艺惠民、关爱空巢老人……近年来,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酉水河岸的来凤大地生根发芽,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

  整合资源强阵地

  来凤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县融媒体中心、喳西泰广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资源,建成指挥调度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实践广场等,文明实践功效倍增。两个中心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供需对接、数据共享、平台共用功能叠加机制。

  旧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武陵山国家农民培训基地整合建设,面向乡村和农民,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得更广更深。近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93期,培训各类人才5430人次,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由此脱颖而出。

  翔凤镇花园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农家书屋、连芳工作室、群众活动室、摆手舞广场等资源,力求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全县1个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196个实践站,统筹整合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既打通思想理论传播地理上的“最后一公里”,也打通凝聚引导群众心理上的“最后一公里”。

  “三级联动”壮队伍

  来凤县着力构建“1+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即1支总队、8支常备队伍、N支特色专业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对应组建总队、支队、分队,“三级联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一个英雄名,聚起万面旗。志愿服务队伍以张富清奉献精神为引领,以“张富清先锋队”统一命名,全县共建成447支张富清先锋队,注册志愿者34931名,开展活动53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达16万小时。

  在来凤大地,“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蔚然成风。

  2021年8月,湖北省社科联、长江云联合推出的系列理论故事节目《是这个理》播出《山城“红背心”》,讲述张富清先锋队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来凤县志愿者协会、县金太阳公益协会在公益活动中一马当先;县爱心妈妈协会倾心为留守儿童提供母爱的温暖;县蓝天救援队遇到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各志愿服务团体年均开展公益活动500场次,出动义工2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万小时。

  来凤县巡天网络电脑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杰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翔凤镇花园堡社区党委副书记连芳获2020年湖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荣誉。

  贴近群众做服务

  在乡村,接地气、聚人气的百姓宣讲、文艺演出一场接一场,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新风润物无声。

  翔凤镇仙佛寺村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小分队,探索“传统文化+乡风文明”治理模式,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倡导婚丧嫁娶新风,推动仙佛寺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在城区,张富清先锋队服务站覆盖全城,随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红色书籍、爱心雨伞、暖心茶水、急救药物、咨询服务等,温暖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家住县城的沈永红是第一批加入张富清先锋队的队员。多年来,他坚持带领4个门店的员工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武警、消防队员等上门义剪,并形成半月一次的惯例,免费义剪1万余人次。

  在景区,旅游活动成为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有序排队、垃圾归类、爱护环境、尊老爱幼、诚信经营、志愿服务等成为时尚。来凤的土家山水、美食、歌舞、民俗、特产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到来。

  群众在哪里,张富清先锋队就活跃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帮什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价值底色不断彰显。

  深耕特色亮品牌

  来凤县为更好服务和引导群众,探索在街区、商区、景区建成15个张富清先锋队服务岗点,1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5分钟志愿服务圈”加速成型。

  2021年11月,“传承张富清奉献精神 构建社区15分钟志愿服务圈”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项目金奖;今年3月,翔凤镇花园堡社区获评第七批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来凤县推动实施“携手创文明 共建靓丽城”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1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动3万余名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周周大扫除”。

  三胡乡石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群众组建“转转工”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突击春耕秋收,200余名“转转工”成为了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石桥村“‘转转工’村民自治互助模式”还被湖北省委党校纳入2022年春季学期案例教学内容。

  今年3月,来凤县携手湖南省龙山县打造“龙凤同行·文明‘酉’你”新时代文明实践跨省协作志愿服务品牌,双方在酉水河两岸共植“团结树”500余棵,共植一片绿,同护一河水,共建酉水河两岸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

  风起时,花正盛开。来凤县正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航新征程,绘就新画卷。(恩施日报全媒体记者 牟凡)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