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当家塘换“新装”,村民喜洋洋

A-   A+
发表时间:2022-07-27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前塘边光秃秃的,孩子们在塘边玩耍时我胆战心惊。现在装了防护栏,安全有保障,感谢村里治好了我的‘心病’!” 7月9日,黄梅县濯港镇丁字街村一组村民严慧玲,站在村当家塘栏杆外拍照片。

  村里的当家塘有4口,位于村公路主干道。昔日的塘堰令村民们直摇头,水面漂浮着垃圾,散发着臭味,周边无安全防护设施,孩子喜欢跑到塘边戏水玩闹,村民们提心吊胆。

  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丁字街村两委听到最多的便是改造塘堰的呼声。

  6月初,村两委启动堰塘大改造。开工前,村里邀请湖北省青润水利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共同商讨改造方案——

  4口塘堰四周都安装了防腐木栏杆,有的塘堰修复了排水沟,有的重建冲毁的衬砌;

  硬化、拓宽塘堰周边道路,改善行车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靠近村主干路一侧的塘堰进行绿化。

  塘堰改造现场,机声隆隆、焊光闪烁,测量放样、基础整修、浇筑垫层和基础砼、砂浆拌制运输、挡土墙砌筑……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有条不紊作业。

  7月2日,当家塘换上了“新装”——冲毁的衬砌段重新建了浆砌石挡墙,主道路一侧栽满了红叶石楠,塘堰四周装上了古色古香的红木栏杆,吸引村民们“打卡”。

  盛夏傍晚,丁字街村民有的饭后悠然自得地在塘边散步,有的摇着大蒲扇在塘边的绿茵下唠嗑乘凉,有的在塘边的空地处跳广场舞,尽享生活的甜蜜。(黄冈日报 记者 吕洁 通讯员 桂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