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老旧小区“改”出幸福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2-07-26 09:58    来源:宜昌文明网

“面子”美了 “里子”全了

金家台老党校小区以前的裸露空地如今成了小型公园,配以健身器材,成为居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黄翔 摄

  老旧小区改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赢得居民的支持,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近年来,宜昌市老旧小区改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据小区现状和群众诉求,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空间布局,既美化了小区的“面子”,又完善了小区的“里子”,全面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足。

  近日,记者前往城区部分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探访改造后的幸福家园。

  老党校小区:荒地变公园 居民乐开怀

  “这里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小区改造中建的小公园赏心悦目!”7月22日,在西陵区云集街道山庄路社区老党校小区,79岁的周泽庭看着曾经的荒地变成漂亮整洁的小公园,感慨不已。

  记者看到,该处公园位于小区一个小山体上,周边均为居民楼。扶着崭新的扶手沿阶梯而上,一个约1500多平方米、绿意盎然的小公园出现在眼前。满目苍翠的绿色植物,干净整洁的方砖地面、样式新颖的景观灯、古香古色的休闲凉亭、色彩炫丽的健身运动区、曲径通幽的小径、文艺范儿十足的老水塔,让人眼前一亮。

  但谁也想不到,这里却曾是小区居民的“心病”,荒草丛生、堆满废弃杂物,与小区环境格格不入。周泽庭说,老党校小区共有6栋楼,相继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158户居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前这里是一块荒山,居民们戏称为“种菜场”“垃圾场”“养殖场”“加工场”。

  变化来自于去年6月,小区山体公园开始动工改造。今年5月,包联党校小区的市住建局筑堡工作队正式入驻。“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筑堡工作队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经过调研论证,将改造后的山体公园变得更贴合居民需求。

  下暴雨后原来的土坡易流下满地泥水,那就修水泥堡坎;修了台阶老人们上下不易,那就加装扶手;居民们没有专门的运动休闲场所,那就修建凉亭,打造健身运动区;为了确保老人们的安全,设置了360度无死角监控设施,出现问题可及时帮助……随着改造的进行,原来的荒地一天一个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小区业委会主任谭国楷说,居民们将共同治理小公园环境卫生,将其打造成靓丽风景线。

  山庄路社区党委书记朱燕莉表示,共建文明美好家园是居民们的共同心愿。下一步,拟利用约6米高的公园堡坎面打造红色历史文化墙,届时居民们将共同用书法、绘画等装点自己的家园。(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通讯员王娅 实习生袁智豪)

  刘家大堰社区:精准改造 乐享生活

 

刘家大堰社区游乐场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通讯员王莹 摄 

  7月24日7时许,夜幕降临。在西陵街道刘家大堰社区综合运动场,74岁的老居民郭金泉正和一群老年朋友们一起跳着广场舞。“有了这个运动场,我们走出家门就有锻炼的场所,实在是太方便了!”谈起改造后的生活环境,郭爷爷赞不绝口。

  眼前的综合运动场位于刘家大堰30号楼,占地面积近500平方米。拆违改造前,这里全是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以及成片的私人菜地,环境卫生令人堪忧。现如今,运动场内,崭新的乒乓球桌、规范的羽毛球场、一组可以下棋的石桌石凳,俨然一个标准的综合运动场。

  “改造的过程中,我们结合居民的需求,做了很多完善和改进,希望能让居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刘家大堰社区党委书记严明容介绍说,除了增设配套的运动设施,社区还专门为居民增加了2组晾衣杆、4把长条椅,方便居民晾晒衣物和日常休息。

  在刘家大堰21号楼和22号楼中间,一个以鲜亮的红黄蓝为底色的游乐场令人眼前一亮,摇摇马、秋千、滑滑梯、跷跷板、益智积木等小朋友喜欢的游乐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很受孩子们欢迎,一到晚上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家住刘家大堰21号楼的曹女士笑着说道。

  在刘家大堰社区,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拆除违建、道路刷黑、增设车位等常规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颇具特色的涂鸦墙、修葺一新的坡道、刚刚安装的扶手、崭新的晾晒杆、干净的石桌石凳……一个个贴近居民生活的改造细节令人感受到满满诚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宋程程 通讯员王莹)

  都市田园:居民按需“点单” 广场下变停车场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伍家岗区都市田园小区。大门右侧的架空层上,几名工人正在施工。架空层下,20余辆汽车整齐停放。

  “广场预计下周完工,到时候有凉亭、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区,基本能够满足居民的休闲需求。”施工方负责人刘毅介绍道。

  都市田园小区始建于2000年,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基础设施逐渐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2021年3月底,小区启动改造工程。

  小区怎么改,居民来“点单”。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有居民提出:小区停车位紧张,能不能把斜坡旁的小广场利用起来?

  “居民的合理需求,我们要尽量满足。”刘毅告诉记者,经过多方征求意见,最终决定对现有小广场进行改造,按照斜坡地势将其设计成架空层,上面建广场,下面增设停车位。

  都市田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文春阳介绍说,停车场修建后共增加24个停车位和1个无障碍停车位,二层设连廊、健身区和儿童活动区。同时,停车场旁还新建240多平方米的活动用房和公共卫生间。

  “以前这里只有几个健身器材,现在既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又增加了停车位,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这个改造值得点赞!”一位正在停车的居民高兴地说道。

  安装充电桩、修建休闲步道、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过程中,都市田园小区居民大多数合理需求都被满足,一个多功能宜居小区正逐步变成现实。(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通讯员胡陈威 刘倩 实习生高祎祎)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