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城关镇探索“党建+三微惠民”治理新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2-07-26 11: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前,只要有车经过,就是漫天灰尘,我每天都要擦门、扫地。沥青路铺好后,扬尘减少了,家里也干净多了。”日前,房县城关镇中西关社区居民洪大爷说。这是该镇积极探索“党建+三微惠民”治理模式,通过“微治理”解决群众“大难题”的一个缩影。

  突出一核引领,构建社区微治理“大格局”。该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支部建在小区为突破口,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每周五召开楼栋户院会,每月15日召开小区党支部议事会,每月25日召开社区治理联席会,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主导作用、小区党支部基础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治理精细化。目前,中西关社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2个、楼栋党小组28个,挂牌确定党员中心户11户,74名党员投身社区治理一线,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难题35个。

  实施四方联动,释放小区微改造“大能量”。该镇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联访联议联办机制,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收集居民对小区绿化、交通出行、停车泊位、健身休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统筹发挥下沉单位、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实施小区微改造,改善小区大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目前,中西关社区建成“党建+邻里中心”2个,安装健身器材3套,施划停车泊位1000个,硬化道路1.5公里,集中解决了一批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多员协作,做好小区微服务“大课题”。该镇以小区为单位,全面掌握能力突出、公道正派、有一定业务专长人员,邀请他们加入基层社会治理队伍,按照各自身份信息、服务时间、擅长领域、工作单位等信息,建立基层社会治理骨干队伍台账,确保在不同时期都有人员参与安全维稳、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应急处突、矛盾调处等工作。(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柯勇 通讯员 何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