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让拒食野味成为餐桌文明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2-07-26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拒绝野味,守护健康。7月18日,不少餐饮行业的经营者及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拒绝交易、烹制和食用野味,让拒食野味成为餐桌文明新风尚。

  市民:拒食野味应成为文明素养

  “以前在农贸市场周边,见到过有人贩卖野兔、蛇等野味,甚至还在现场宰杀。”家住黄州滨湖苑小区的市民王女士说,“滥食野生动物是陋习,是造成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的重要原因。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拒绝野味。”

  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对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应严厉打击和制止。

  7月18日中午,市区团黄大道上的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表示,拒绝交易、烹制和食用野味,已经是关系到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市民健康的大事。“客户不要,厨师不做,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王经理表示,市民对拒食野味有较强的意识。

  不少厨师也表示,美味还要吃得健康,营养搭配、少油少盐、低糖低脂才是健康的饮食标准。“现代饮食标准已经发生了改变,应以营养、健康、安全为原则。”厨师刘师傅说。

  律师:涉野生动物的非法行为会被追究

  黄州中鑫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阳提醒广大市民,务必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拒食野味,避免既损害身体健康又触犯法律,出现违法犯罪行为,将被依法追究。

  张阳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涉野生动物的非法行为,危害的是生命健康,触犯的是法律法规!”张阳说。

  相关部门:保护野生动物在行动

  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650种。近年来,我市加强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持续加强拒食野味宣传教育。

  “针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我们积极开展了对公众的宣传教育、打击滥捕滥猎违法犯罪活动等。每年在3月3日野生动植物日、4月爱鸟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市林业局野保湿地科孔阳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市林业局在遗爱湖广场、路口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发放《野生动物保护法》《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保护野生动物小知识》及最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等宣传资料,动员全社会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实际行动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市各地已发生多起市民解救野生动物,送到市林业局野保部门救治的事例,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蔚然成风。

  市林业局多次召开野生动物保护执法会议,要求全市各地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行动。今年1月以来,我市林业、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不定期联合开展野生动物集中统计清查执法行动,办理案件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人,共收缴非法狩猎工具25个、野生动物26只,对经营者和周边群众开展普法、执法宣传,在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提高了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同时,向市民公布12315等热线举报电话。(黄冈日报 徐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