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点滴好习惯 彰显大文明

A-   A+
发表时间:2022-07-25 16: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0日早上8点30分,黄州区赤壁大道与东郊路斑马线前,两位老人站在路边,望着车流踌躇不前。此时,一辆车缓缓停住,司机示意让老人先行。

  见此情景,老人微笑的点了点头。无声之中,暖流涌动,小小斑马线,见证一份礼让,传递一种温情。

  文明无小事,关键在细节。今年,我市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垃圾分类”“文明就餐”等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引导市民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培养文明好习惯,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作为一名忙碌于创文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在市区创文工作的大力推进下,我深刻地感受到市民的素质逐渐提高,文明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二机社区工作者冯昉妮说。

  2021年9月,冯昉妮报名考了电动车驾驶证,成了“有证”一族。“当时报名的人还不是很多,想着自己平时出行都是骑电动车,为了文明出行和交通安全,第一时间报名电动车考试。”

  “太方便了,考场设在家门口,一上午考完了电动车考试所有科目,真是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市民孙琪明高兴地说。今年7月份,八一社区在前期走访入户居民需求过程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居民想要考电动车驾驶证。于是,社区便组织了这场家门口的驾考,当天共有987人参加考试。

  冯昉妮说,现在最明显的是,街上骑电动车的基本都上牌了,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戴头盔驾驶的人也越来越多,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也渐渐成了一种习惯。

  “餐桌上的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判断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创文以来,我市广大餐饮企业、市民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倡导理性消费、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光盘行动”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不少居民在用餐时自觉保持“分次少点”“剩菜打包”的良好习惯。各餐饮企业更是巧妙利用餐桌、墙体等可用资源,不遗余力地宣传“光盘”理念。

  文明每一步,精彩每一景。每到节假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志愿者们走进遗爱湖公园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一经发出,吸引了无数志愿者们积极参加。

  4岁的胡乐萱跟着妈妈何红菊成了遗爱湖公园的“常客”,她跟着妈妈一起,身着红马甲,一边捡起地上散落的垃圾,一边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为景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何红菊的影响下,儿子和女儿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

  街头巷尾,由红马甲点缀织就的“志愿红”,已经在城区遍地开花,成为大街小巷最动人、最亮丽的风景。从人行横道,到条条大道,从小小餐桌,到公共场所,人人践行文明习惯,处处遍吹文明新风。 (黄冈日报 记者 孙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