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院“微光”公益团队支教活动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7-25 16: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格斗准备”“哈——”

  7月16日,嘹亮的吼声在英山县草盘中学校园回荡,支教老师正开展跆拳道教学。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投入,出拳、踢腿,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支教老师来自黄冈师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微光”公益团队。该团队于2018年成立,已连续5年为草盘地镇的孩子开展暑期公益支教服务。哪怕是疫情期间,也未中断,通过线上开展支教活动,坚持追光、散光。

  五年“微光”,已聚微成光。该团队167名队员接力支教,已累计服务1700余名山区孩子,辐射3个乡镇,让越来越多的山区孩子在陪伴与收获中,快乐地度过假期。

  播撒微光,照亮山区孩子

  英山县草盘地镇地处鄂皖交界,辖内居民外出务工较多,全镇中小学生2000多人,留守儿童比例近40%。

  “微光”公益团队发起人、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青年教师杜雯说:“关爱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提升学业、点亮梦想,是团队发起初衷。”

  因此,每年暑期,她都会带着热心公益的团队成员,奔赴大山深处的草盘地小学,开启为期3周的支教活动。

  杜雯介绍,在延续此前4年数学课、英语课等传统文化课的同时,今年“微光”课堂还开设了美术、音乐、舞蹈、跆拳道等特色课程,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

  为了保证课程的质量,支教教师精心打磨每一堂课,从列计划、写教案到备课磨课……一个环节都不少。

  支教老师的到来,为乡村教育增添了活力。草盘中学校长肖兵说:“支教活动开设的课程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特别是跆拳道、篮球、足球、乒乓球、剪纸等课程,我们山区学校很难开展得起来。”

  每天,学校成了师生们欢乐的海洋。操场上,支教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踢足球、打篮球;教室里,歌声飞扬、书声朗朗……师生们爽朗的笑声,成为乡村别样的景致。

  “2018年,草盘小学教育质量排名全县倒数,今年跃升至全县前四……”谈及支教活动带来的变化,草盘小学校长肖学军面露喜色,“微光公益团队的支教对孩子的帮助非常大。”

  用心追光,照亮他人也照亮自己

  微光虽渺,聚微成炬。

  “微光”公益团队不仅仅照亮了山乡,也照亮了志愿者们自己前行的路。

  5年来,微光公益活动从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起步,已走向全校,辐射带动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院系,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已有167名学生参与“微光”支教。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有教务管理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大家分工明确,各负其责。过程很辛苦,就像是一个追光之旅。”支教工作队队长张茜说。

  “支教虽然辛苦,但可以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丰富了大学生活,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更坚定了自己以后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连续第2年支教的姚娣说,在支教中找到人生的方向。

  通过支教,微光团队也得到了锤炼,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努力方向。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介绍,从前几届学生看,每一届支教工作队队长都考上了研究生,大多数队员都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岗位。

  乡村教育,呼唤更多“微光”

  支教团队用心用情的付出,得到社会认可,深受山区家长、学生们的欢迎,“微光”公益团队知名度也声名鹊起,慕名前来的学生越来越多。

  2021年,200余人报名参加学习,今年翻了一倍,达到427人,教学阵地也由草盘小学延展至中学。参加暑期班的学生,也从草盘地镇,延伸到桃河乡、雷店镇等地。

  “我们的支教活动,太受欢迎了。报名那天,我们把门一打开,附近的家长们奔赴而来,像超市的打折活动一样。”即将进入大三的陈锦豪是第二次参加支教活动,火爆的报名现场让他印象深刻。

  从一开始的主动前来支教、四处开展招生宣传,到现在的家长孩子盼着支教团队到来,“微光”公益团队与山区的孩子,开始了一段“相互奔向”之旅。

  “‘微光’公益团队如此受家长、学生欢迎,突显支教的价值和意义,也说明乡村教育需要这样的公益团队,呼唤更多的‘微光’。”黄冈师范学院团委书记黄小花说。

  据统计,今年暑假期间,黄冈师范学院共有47支志愿服务团队近700人奔赴到山村、企业、厂区等地,开展支教、科普、科研、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黄冈日报 记者 李维 通讯员 余艳军 刘细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