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安精心打造“口袋公园”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7-25 08:5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出门可见绿 移步就入园

  绿植高低错落、小草丛丛含香,有步行道,还有石凳石桌,设施和绿化环境媲美公园。这里,是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航天社区老机械厂小区的“口袋公园”。

  “除了面积比公园小之外,该有的设施都有了!”居民对小区里这个新打造的绿色空间喜爱有加,赞不绝口,小区建立30多年来,第一次有了这么漂亮的环境。“之前这里不少地方被毁绿种菜,杂草丛生,还有不少违建,卫生环境较为脏乱。”居住在老机械厂小区的李大爷说道。

  远安县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专班负责人张军介绍,老机械厂小区规模不大,但建成时间长,老人多,附近也没有什么可以休闲、运动的地方,改造前居民对这一块的意见最为强烈。

  改造前期,县住建局组织社区、设计单位深入改造小区,通过入户宣传、网络调查、张贴改造图等多种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共商改造规划设计方案,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经过一年多的施工,老机械厂小区“脱胎换骨”,地面上的菜地清理了、排水设施更新了、小区路面刷黑了、住宅墙面刷白了、违建全部拆除了、空地都硬化了,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改造过程中,还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利用原小区边角荒地,建设了3600平方米休闲广场和绿地,给市民提供休闲纳凉、活动锻炼的场所。

  发生在家门口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上心头。“现在小区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到了傍晚,院子里都是散步的人,可热闹了。”居民张大妈说道。

  “口袋公园”的打造为居民实现了“出门见绿、移步入园”的美好愿望,“口袋公园”为小区增设健身娱乐设施、座椅坐凳,增加市民活动空间,满足小区居民运动健身、通勤休憩等功能需求。

  随着远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的加快,该县按照“花小钱、解民忧、惠民生、不浪费”的原则,精心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鸣凤城区19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以雨污管网铺设、线缆整治、道路刷黑修缮和路灯、监控、消防、充电桩、道闸、绿化等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并结合实际,对城市、小区闲置的微小空间“见缝插绿”,合理配置体育活动及休闲娱乐设施,建设特色“口袋公园”,满足居民日常文化和生活需求,做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下一步,远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将紧盯群众需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创城成果实实在在惠及广大群众。(三峡日报 通讯员刘中一 张军)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