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新增两处文化“打卡地”

A-   A+
发表时间:2022-07-22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探秘古今文化,感受历史气息。7月1日,崇阳县博物馆和非遗馆正式开放,市民纷纷前往“打卡”体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这些展馆就是感知城市文化灵魂的窗口,52万崇阳人民又增添了两处文化‘打卡’地!”市民沈黎明边参观边感慨。

  据悉,崇阳县博物馆、非遗馆位于该县香山大道体育馆旁,布展面积约2450平方米,有各类展厅5个,收录了全县各类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馆内现有文物275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4个。

  “这里以常设展为主体,多媒体报告厅、公共休闲区为辅助,构建立体而多样的文化传播体系。”该馆相关负责人匡文介绍。

  崇阳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有四个,分为隽水悠悠·人文初始、青铜辉耀·文化交融、下隽县郡·湘鄂咽喉、始名崇阳·盛世之地、武昌府地·古城遗韵和红色沃土·星火闪耀等六大主题,以及一个崇阳历史名人专题展。

  提琴戏、长篇叙事诗、医馆……非遗馆里,通过场景还原、实物展示、图文及多媒体资料展示等多种展示手段,该县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活灵活现呈现在观众面前。该馆分为序厅、戏曲人生、良工巧匠、古艺精珍及尾厅五个展示单位,意在打造全景式、沉浸式非遗生活体验研学展示馆。

  “建设崇阳县博物馆、非遗馆,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崇阳县委宣传部部长蔡耀斌介绍。

  崇阳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明显,在这块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崇阳人民创造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出土的商代铜鼓是悠久历史文化的佐证,长篇叙事诗《双合莲》《钟九闹漕》被专家誉为近代汉民族民间文化的扛鼎之作,崇阳提琴戏在全国100多个戏种中脱颖而出,被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

  “要进一步规划建设好相关配套工程,抓好文物资源研究和开发,提高博物馆、非遗馆利用率,努力把博物馆、非遗馆建成一流的标准化、现代化场馆,使之成为崇阳的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对外宣传的新窗口。”蔡耀斌说。(咸宁日报记者马丽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